2008年8月23日 星期六

John Wu:密碼帳戶vs.理財專戶

密碼帳戶vs.理財專戶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8/new/aug/20/today-o5.htm


◎ John Wu
本人從事國際金融投資二十多年,幾天來看到國內媒體報導陳前總統所謂「洗錢」案,不管是從司法人員看法或名嘴及政治人物爆料中,可以看出這些大爺們對國際金融事務的無知。請容許本人陳述下列幾點供大家思考。

一、密碼帳戶:瑞士、列之士敦、BVI、 Bahamas、Channel Island等地銀行都有此項業務,存款人沒有戶名,僅有帳號及密碼。

二、理財專戶:國際前五十大銀行主要賺錢業務是理財,理自己的財或替客戶理財,理財所得會比利息高出數倍之多。理財一定有一位經理人負責和客戶聯繫,經理人可從客戶所得中抽取豐盛的佣金,經理人轉換銀行把客戶帶走是常事。

三、開設理財專戶時,必須填寫資金來源宣示書以及資金來源查詢授權書。

從瑞士銀行及官方的行動和陳前總統及前第一夫人的說明中,可以判斷他們在瑞士或新加坡銀行開設的,是理財專戶, 且隨經理人轉換銀行而換銀行,同時可以確定是非密碼帳戶,也填寫應有的文件。

瑞士銀行及官方的行動是例行公事,跟「洗錢」認定差距還有很長的距離。世界公認有問題的錢都存在密碼帳戶裡,非經司法手段沒辦法知道存款者是何人。何況,二千萬美金存款在瑞士銀行界並非大數目,據統計台灣人在瑞士存款上億美金者也大有人在。在瑞士知道陳前總統名字的人是寥寥無幾,他的媳婦又有誰知道她的名字?如果瑞士要查國人洗錢,也不應該只有她吧?

看到國內媒體、政客如此炒作,真是把台灣人的臉都丟光了。說不定瑞士當局也隨之起舞,全面清查台灣人在瑞士存款的資金來源,到時台灣的政商名流可能會哀鴻遍野,那才熱鬧!

(作者從事國際金融理財投資二十多年,目前定居瑞士蘇黎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