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29日 星期五

開山神社鳥居 變身牌坊

一則冷飯熱炒之新聞,卻好像由高雄大學教授來炒,不知啥意?
又包了什麼案子嗎?唉唉...也算是種臺南悲哀!

---另,陳治交大記者,敢問『島木』是什麼?是新發明之名詞嗎?------------------
開山神社鳥居 變身牌坊http://www.cdnnews.com.tw/20080828/news/ncxw/T90024002008082717445532.htm
記者陳治交/南市報導

 原愛國婦人館和莉莉冰果室間空地堆置大量石材遺跡引發文獻學者重視,高雄大學土木與環境工程系姜隆昇從「發現日治下的台南」一書得知開山神社歷史,進而了解開山神社鳥居之笠木開山神社為日人在台興建的第一座神社,神社鳥居結構之笠木、島木置於鄭成功文物館旁地面。(記者陳治交攝)、島木被擱置於鄭成功文物館旁地面,成了歇腳座椅。

 台南市文化資產保護協會出版的「發現日治下的台南」一書記載開山神社的老照片。姜隆昇說,「忠肝義膽」、「青天白日」牌坊原為開山神社鳥居,如果沒有老照片比照及文字解說,根本無法辨識牌坊就是神社鳥居。

興建神社是日治時期總督府治台的重要宗教政策,藉以達到「皇民化」教化目的,截至日本戰敗為止,日本官方在台灣總共興建六十八座神社,戰後,國民政府欲消弭日本帝國主義,頒布政策消除一切有關帝國主義的事物,包括神社在內,幾乎遭到拆除毀損的命運。台灣的神社除了桃園神社較為完整之外,其餘各地幾乎見不到神社的蹤跡,只留下一些鳥居、石燈遺跡,供人憑弔。

 開山神社是日人在台興建的第一座神社,台灣光復後,國民政府將原福州式建築拆除,改建為鋼筋水泥的中國北方式建築,現在延平郡王祠已經看不到當時神社的遺跡,目前有一附「青天白日徽」標誌的牌坊,原為開山神社鳥居。

 文史學者認為,以延平郡王祠之外觀,無法了解延平郡王祠與開山神社有任何關係,只能從老照片辨識開山神社、鳥居,建議文化處增設文字解說,讓「文化」觀光有增值效果;延平郡王祠「忠肝義膽」、「青天白日」牌坊原為開山神社鳥居。(記者陳治交攝)文化處表示,在不變動現有古蹟結構的原則下,有計畫在鄭成功文物館興設開山神社之文物解說。
 
《小檔案》
 「鳥居」為日本神社建築物,頗似中國之牌坊建築,它主要用以區分神域與人類所居住的世俗界,代表神域的入口,可以視為一種「門」。
 據神道教的傳說,一次天照大神因為討厭她的兄弟,找了一個山洞躲起來,用石頭將洞口堵上,人間因此沒有了太陽。大家想了一個辦法,建立了一個高高的支架,將所有的公雞放到上面,讓所有的公雞一起啼叫,天照大神感到奇怪,推開石頭看看,那些躲在一旁的相撲力士們立刻抓住機會合力將石頭推開,這個世界就重新大放光明了。
 這個支架被稱為鳥居。鳥居的構造在兩根柱子上搭載「笠木」,下面插上「貫」加以連結。

(記者陳治交輯)2008/08/27 17:44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