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9日 星期二

彭明敏:敗德、敗戰及忍辱—從「怎麼辦?」說起

敗德、敗戰及忍辱—從「怎麼辦?」說起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8/new/aug/19/today-o1.htm(自由時報)
◎ 彭明敏

一位朋友,二十多年未曾聯絡也不熱心於政治,突然半夜打電話來問「怎麼辦?」無疑這代表國內外絕對多數台灣人(非「中國人」),對於陳水扁認罪告白的第一個反應。其行為的法律面恐還不清楚,僅就倫理道德面來說,對於所有台灣人確是青天霹靂,在精神、心靈、感情和士氣上,無法接受的巨大打擊,大家墜落於幻滅、絕望、無奈、挫折、沮喪、恥辱的無底深淵。有人忍不住哭出,大多則在心裏暗泣,而且問「怎麼辦?」難免回想自己目睹和經驗過的幾件公私大事。

一九四二年十二月八日日本空軍突襲美國珍珠灣,擊沉許多美艦,使美國海軍蒙受致命大損失。美國全民驚愕之餘,莫不自問「怎麼辦?」。當時美國總統羅斯福立刻宣稱此為「國辱之日」(day of ignominy),要求全民記住此日,覺悟團結,從事長期辛苦的戰爭工作,經過幾年犧牲苦鬥後,終於戰勝日本。

一九四四年本人在日本長崎受到美國軍機掃射,回復意識時即知已失去左臂,在迷糊中自問「怎麼辦?」其後經過身體和心理的長期掙扎,還是活下去,做應該做的事。

一九四五年八月十五日在日本長崎街上,意外在一家商店旁邊聽到日本天皇親自廣播,謂「不得不接受無法接受的無條件投降」。日本在長期的戰鬥中,死傷已有數百萬,盟軍夜以繼日的轟炸,全日本幾已成焦土,再來二顆原子彈,但驕傲的日本人,作夢也無法想到天皇遂會「投降」,大家呆然,自問「怎麼辦?」也墜落於絕望和無奈的深淵。「神聖」的國土被盟軍佔領,日人只有忍辱苦鬥,終於建立自由民主的經濟大國。

一九四五年納粹德國瓦解,希特勒自殺,全國被炸成廢墟,被盟軍蹂躪瓜分,饑饉貧乏,人民也問「怎麼辦?」但是德人倔強忍辱努力,終於再建為歐洲強國。

陳水扁事件令人悲憤,但從歷史廣視觀之(即所謂put it in perspective)也不過是台灣人爭取民主自由人權的苦鬥中不大不小的一插曲而已(勿忘多少人為此理想喪失生命、財產、家庭和自由)。事既已發生,相信人民會記取教訓,對於追求理想的努力,不會也不應鬆懈。對於不認同台灣者的揶揄或「見獵心喜」,也不必衝動去反罵「你們以反共、反攻大陸欺騙台灣人半世紀,誤國誤民」「你們殺人無數貪污不是幾億而是幾千萬億,變相的賄賂及分贓至今還在進行中,沒有資格指責別人」「你們出賣台灣及台灣人」,這些話可放在心裡,不必談了。

要知一國人民有無骨氣、有無前途,不是要看有無出現敗德的領導者(類似例子各國層出不窮,如以色列總統被控性強暴,現任首相被控收受現款賄賂),而是要看人民遇到大難逆境時,有無勇氣忍辱奮起,含淚繼續邁向理想。

(作者為彭明敏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