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9日 星期二

轉引:淺談SDHC記憶卡規格與採購

跟上資訊發展是很重要得啊!數位產品可真是一分錢一分貨!
--------------------------------------------------------------------
淺談SDHC記憶卡規格與採購http://mag.udn.com/mag/digital/storypage.jsp?f_MAIN_ID=320&f_SUB_ID=2942&f_ART_ID=143563
【藍天專欄】

SD記憶卡以符合SDA協會規定來分的話,可分為:

‧SD1.0 最高速率 12.5MB/sec (約 85x 速率)
‧SD1.1 最高速率 25MB/sec (約 170x 速率 FAT16) (除了SDHC外,目前的4G SD就是這個規格)
‧SD 2.0 (SDHC FAT32 格式): 2MB~26MB/sec (要注意,SDHC並不是以速度為考量,而是容量大為前提)

SDHC在SDA規範下又可以分為以下三種規格:(指的是寫入的速率,而非讀取速率)
(1)Class 2: 2MB/sec,主要支援 MPEG2 的影像錄製
(2)Class 4: 4MB/sec,主要支援 HDTV MPEG2 的影像錄製,以及數位相機使用
(3)Class 6: 6MB/sec,主要支援專業數位相機使用

SDHC 記憶卡所內含的NAND型 flash 記憶體可以分為SLC和MLC型。一般市面上常見的白牌或低價SDHC卡,就是使用MLC晶片,強調高速的產品才會採用SLC晶片。而最近很夯的迷你型筆 電所使用的SSD硬碟,其實也是使用FLASH記憶體,宏碁的INSPIRE ONE使用MLC型的SSD,效能表現就比採用SLC型的華碩易PC稍差。

採購注意事項:

一、CLASS-6的SDHC就比較快嗎?

目前CLASS-6的SDHC卡價格帶很亂,低價卡和高價卡的寫入速度差距也很大,由於低價卡採用MLC顆粒,寫入速度比起採用SLC的高價卡慢了不少, 如果是數位單眼的玩家,建議還是買採用SLC顆粒的卡,以免以RAW檔拍攝時,產生延遲的情形。上列的創見、SILICON ROWER CLASS-6 產品讀取速度都不錯,但寫入速度就打對折了,而熱賣的創見卡,在先前還曾傳出〝卡瘟〞的問題,低價卡的相容性問題值得注意。


二、SDHC卡比舊型的SD卡快嗎?

1.X規範下的SD卡,由於是用FAT格式,上限為2G;而2.0規範的SDHC是FAT32格式,容量從4G起跳,所以當初SDA協會制定SDHC規格時,強調的就是大容量,而非高速。所以要高速請買採用SLC顆粒的卡,要大容量請選SDHC。


三、大容量就比較好嗎?

單以SDHC同等速度標示的卡來看,8G的卡普遍比4G的卡表現稍差,為何會這樣呢?因為大容量卡是採用多顆FLASH顆粒組合而成,在讀取資料時,晶片 之間延遲的情況下,造成大容量卡表現會比較小容量卡差。那就買大容量高速卡就好了啊?嗯,這類型的卡價格都比較高,如:買兩張4G高速卡的價錢,可能會比 買8G的錢還少,如果非得買大容量的卡,個人會傾向買兩張高速卡來用。


四、我們都需要高速卡嗎?

如果是數位單眼的玩家,個人就建議最好買高速卡,不然以上列除了TOSHIBA的卡外,都已經可以達到消費型數位相機的需求。但是有以下兩種需求的人,還 是要慎選記憶卡─(1) 常拍影片檔 (2) 所拍的照片是相對重要的,低價位的卡較常有相容性與寫入速度不夠的問題,尤其在拍攝影片時,如果發生LAG的問題,那可就糗大了。


五、記憶卡上標示的速度是不是騙人的?

SDHC上大多是標示速度等級,有些特別強調高速的卡會另外標上倍數。我們要注意,這些數字標示指的是讀取速度,而非寫入速度,所以可能會有些卡讀取速度 超快,但寫入速度就差了很多。另外,我們使用讀卡機來測試這些卡時,由於CLINT-USB限制在33MB/S的速度下,會無法測出這些高速卡的極限效 能。記憶卡廠標示速度時,有的〝非常有誠意〞,像上面的金士頓SD卡,實測速度是標示的兩倍左右;而有的記憶卡速度標示是〝膨風〞的,都得經過實測才行, 一分錢一分貨,太便宜的卡要多高速是不可能的。


六、買讀卡機也要注意!

舊型SD讀卡機無法讀取SDHC,目前有些高速卡支援UDMA功能,支援SDHC的讀卡機也有可能無法讀取這些支援UDMA高速效能的卡。


七、買大容量卡之前,請確認你的裝置可以支援。

以筆電上支援SDHC的讀卡機為例,有些可以讀取4G記憶卡的機種,卻無法讀取8G的卡,必須透過更新韌體的方式來修改,有些是根本就無法更改,如華碩的EeePC70X系列,有些只能讀取到4G。所以在買大容量卡之前,一定要先確認你的裝置可以支援。

【第一手硬體資訊盡在 IT.OC.COM.TW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