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23日 星期六

另思考阿扁海外帳戶

轉錄:陳昭姿《台灣社辦公室的故事─從一筆四十萬元捐款說起》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8/new/aug/20/today-o1.htm

星期二與社長拜訪一位社友,這位社友對於我們勇於「拋頭露面」參與台灣公民運動非常感佩,願意捐款贊助,但是要求不具名,也不要收據,讓我印象深刻。

我不覺想起,兩年前舉辦九一六活動時,各界捐款陸續湧進台灣社。一位素昧平生的女士打電話到辦公室說:「你很勇敢!我要捐給你四十萬元。」對於向來財務不寬裕的本土社團而言,這真的是一筆超大額捐款;於是我帶著社團辦公室凌主任親自到她住處收款並致謝。可以想見,她對我們親切有加,但臨去前的一句話,卻讓我沉思至今。她說:「以後還是不要親自前來,避免讓鄰居或別人看到我們。」

這次籌辦八三○活動,每天都有義工主動來社裡協助。同樣是星期二,中午進入辦公室時,遇到兩位義工,一位是專程從海外回來參加八三○抗議遊行的黃先生,一位是長期台灣志工梁小姐。談到陳前總統匯錢案,黃先生說他認為「阿扁應該切腹自殺」。面對這位多年來與我友好的黃先生,我提出一個問題,但告訴他我不需要答案,只要他放在心中思考就可以了。以下是我的問題。

如果你是一位政治巨星,如果你是一位黨主席,如果你是一位總統,黨內夥伴、同志友人無不期待你經常尋找資源、提供資源來協助每一場戰役與活動。當各界人士無論基於你的政治潛力或權力,主動或間接捐款給你,不要名字,不要收據,如果每年一億元(參考某陳姓企業家當年被傳說不要收據捐給國民黨一億元金額),八年假使有八億元,請問這筆資金你會放在哪裡?用誰的戶頭?

問完了問題,不等黃先生反應,一旁梁小姐馬上回答「當然是放在海外」。黃先生沒有說話,一副進入沉思狀,而情緒顯然緩和許多。

如果是你,你會放在哪裡?還是,難道你會告訴我,因為實在不容易處理而婉拒捐款?

「台灣建國要不要錢?」「我爸哪個選舉沒有給他們錢?」陳幸妤的話是否驚醒了一些台灣人?會不會,居心叵測的國民黨與善良正直的我們,這一次聯手把建國基金金庫炸得體無完膚?

(作者為台灣北社秘書長)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放海外也要光明正大,偷偷摸摸見不得人嗎

gaxiong 提到...

本人不歡迎『偷偷摸摸不留名』之留言者。
靠!是匪類到見不得人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