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26日 星期二

報告,前英相鐵娘子患失智

前英相鐵娘子 罹患失智症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8/new/aug/25/today-int4.htm
〔2008/08/25/自由時報編譯張沛元/綜合報導〕英國媒體二十四日報導,英國前首相柴契爾夫人之女凱洛撰書闡述其母的痴呆病情,以及家人因此所承受的痛苦。這是柴契爾夫人的家人首度論及她的病情。凱洛書中寫道,柴契爾夫人自二○○○年起便逐漸失憶,她甚至得不斷提醒母親,甚至忘記自己的老公丹尼斯,早已離開人世。

在這本名為「金魚缸裡的泅泳:一本回憶錄」,擔任記者的凱洛憶及她在八年前的一場午餐上,首度發現向來腦力驚人的母親,已逐漸喪失記憶。當時,母女倆正論及前南斯拉夫的戰爭,但凱洛卻赫然發現,曾貴為首相的母親,居然搞不清楚波士尼亞(前南斯拉夫解體後宣布獨立的新國家)與福克蘭群島的差異。

「我嚇得差點跌落椅子,」凱洛寫道,「看著她忙著找尋字眼與記憶,我簡直難以置信。她已經七十五歲了,但我一直認為她不會老、不受歲月侵襲、百分之百鐵打般強悍。」英國約有七十萬人罹患痴呆,其中三分之二患者是女性,症狀包括健忘與性格改變。

柴契爾夫人罹病後最令人心碎的結果之一,莫過於她不斷忘記其夫婿丹尼斯已在二○○三年因胰臟癌過世,凱洛得不斷提醒母親,「失去爸…令媽難以承受,我得一直不斷把這個壞消息告訴她…每次當她終於聽懂她已失去結縭五十多年的丈夫後,她一臉哀傷地說『我們當時都在場嗎?』她輕聲問道。」

不過,當被人問及前蘇聯領導人戈巴契夫時,凱洛寫道,柴契爾夫人竟立即恢復當年「鐵娘子」的風采,並積極參與討論。凱洛說,其母對於當年在首相官邸的日子仍記憶猶新,「彷彿她的失智讓她的長期記憶能力更敏銳」。

柴契爾夫人現年八十三歲,一九七九至一九九○年間擔任英國首相,近年來已深居簡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