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26日 星期二

金恆煒:大槍打扁卻「膛炸」

這也就是為什麼國共和談或對戰結果往往國民黨失敗原因之ㄧ。(還是主因?XD)
-------------------------------------------------------
大槍打扁卻「膛炸」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8/new/aug/24/today-f2.htm
2008-08-24
為了挫折八三○的抗議示威也好,為了救馬英九直直落的民調也好,為了轉移媒體以「馬統」、「馬笨」為話題的焦點也好,馬政府「抖出」前總統陳水扁的國外匯款事件,將之渲染成「洗錢」醜聞,老實說,十分成功。

無論是不是「洗錢」 ,也無論有沒有「違法」,即使是政治獻金,扁家將錢匯到國外,已經犯了綠營的大忌,也違反了陳水扁過去信誓旦旦「我沒有把錢放在國外」的誓言。

儘 管事發後,陳水扁一再向人民道歉,「我讓大家失望、蒙羞」,但同時也表示「這些錢由夫人吳淑珍在他不知情下匯往海外帳戶」,然而陳水扁還是要概括承受。更 嚴重的是,損害了陳水扁以及民進黨高掛的「清廉」招牌,傷害了許多支持者的心。即使最後司法還了扁家的清白,但道德上的瑕疵恐怕難以彌補。

民進黨因此重挫不足為異,立刻受重創的是八三○的遊行。嗆馬的示威在氣氛不見得夠時即研擬完成,台灣社好不容易取得民進黨的同意與支持;套北社副社長王美琇的說法,這是「反動員」成功,也就是在綠色選民壓力下民進黨願意配合。

陳 水扁「匯款」事件發生,許多過去挺綠甚至挺扁「沒有二心」的知名或不知名人士全都傷心欲絕,跳將出來嗆扁。聲名卓著的台北教育大學教授李筱峰說:「這個家 庭比國民黨更可惡」,所謂「御用律師」顧立雄解除扁「國務機要費」案的委任關係,「台獨」大老黃昭堂氣到要扁一家去跳海,甚而有許多人要「放棄」民進黨, 也有人主張組新的政黨。

在群情激憤下,「八三○」還辦得成嗎?說實在的「不樂觀」。民進黨內也有「收手」或「延後」的主張;中常會內激辯 後,結果「走定了」,原因是南部人氣由衰轉旺。「台灣南社」舉行記者會,與會的高雄市黨部主委表示,原本二十輛遊覽車,因扁事件只剩十二輛,但過了一週, 不只回升,且人數不減反增,現已超過二十輛了;台南市更增加到三十輛。

為什麼?原因很簡單。炮製扁「洗錢」以達到不光榮目的的馬政府,傾「黨國」全力,動用行政、司法、監察權來剿殺扁家,既不遵守司法分際,又踐踏程序正義,終於激起人民的反制。民進黨民調,認為司法辦扁案不公的達四成六,連泛藍都有三成八認為不公平。

原本大刑伺候,大槍打鳥不成卻「膛炸」,傷了自己保了扁。這才叫作法自斃。

(作者金恆煒,當代雜誌總編輯)

2 則留言:

香姑 提到...

我相信公理自在人心。

阿扁將錢匯往海外的消息,我第一天知道時,心情糟透了,也是罵。

但後來國民黨無限上綱抄家滅族的辦案法,又違反程序正義時,我就開始反感了……。

gaxiong 提到...

有這款“衰小”藍馬娘“競戶”真是台灣『奧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