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26日 星期二

影片內容修理技巧更進步

新影像處理系統 影片一樣能「修理」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8/new/aug/24/today-life3.htm

〔2008-8-24自由時報記者鍾麗華/綜合報導〕未來影片也能如同照片一樣容易修改,但想要「眼見為憑」也更困難!華盛頓大學研究團隊開發出「Using Photographs to Enhance Videos of a Static Scene」系統,不僅能刪除影片中的物體,甚至抽換當中的照片,就像是影片界的PhotoShop。

刪影中物非難事
美國「Engadget癮科技網站」最近報導指出,照片處理軟體能夠拉皮、去斑,甚至把整個人改頭換面,但現在坊間影片處理軟體僅能做簡單的剪輯修片、增加字幕、特效等,無法真正做到改變影片內容,華盛頓大學的軟體是一大突破。

相關論文已刊登在國際期刊「Eurographics Symposium on Rendering」。研究團隊目前只釋出原始碼,並沒有設計出完整的使用者介面,網友僅能透過展示影片過乾癮,也有網友上傳到youtube(http://tw.youtube.com/watch?v=1PktKqyRXIE)介紹這套系統。

從展示影片可以看到,不僅影片解析度提高,還可以把禁止停車標誌移除,樹上的大洞被填滿,同時能去除玻璃的反光,連搖晃影片都能修正,並提高物件間的光線對比。

最神奇的是,桌上的相框經處理後,不僅外框可做出與拍攝當時不同的變化,也可抽換相框內的相片,抽換後,連相框玻璃的反光都能保留。

修一圖需五分鐘
不過,該系統目前有兩項限制:一是影片中的物體必須是靜止的,只有攝影機、光線可以移動;另一是系統尚未最佳化,光處理一個「八百乘六百」的影格就要花上五分鐘。

閱讀過該篇論文的電腦玩家Ben表示,影片中很多技術現在其實也有辦法做到,但華盛頓大學的系統更加「自動化」;以抽換相片為例,現在可能要把每個影格的相片手動貼上,還要考慮到每個時間點的角度、陰影、玻璃反射等問題,華盛頓大學的這個新系統讓一切變得更容易。
國內的影片軟體業者指出,目前市面上確實沒有可以直接刪除影片中物體的處理軟體,光線也僅在調明暗,但影像處理技術已相當進步,很多原理不難想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