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9日 星期二

南市忠義國小老牆新妝

拆遷老牆留住校友記憶更換新校區,是溫馨之文化累積。

----------------------------------------------------------------
老牆新妝 忠義國小獲全國特優
http://www.cdnnews.com.tw/20080819/news/nxyzh/T90003002008081817382592.htm
記者張明蘭/南市報導

 位於孔廟文化園區的忠義國小,替老舊圍牆妝點新裝,既守護校園文化資產,也為校園增添景觀,榮獲教育部等單位共同主辦的二○○八年全國學校經營創新獎特優獎,十九日並將應邀到馬來西亞發表成果,供當地學校參考,殊榮令全體師生振奮。
 忠義國小拿下這個殊榮後,並獲主辦單位補助經費,代表台灣前往馬來西亞進行學術交流,校長吳淑美親自帶隊,昨日搭機出發前往馬來西亞,今天將於馬來西亞舉行的國際學術交流研討會中,發表忠義國小在老舊危險校舍改建時,守護校園文化資產的作法與經驗分享。
 忠義國小表示,二○○八年全國學校經營創新獎是在今年四月初送件,該校以「『危』牆新『妝』,守護校園文化資產」方案,初審入圍後,七月由校長吳淑美親赴台北市立教育大學,向決審委員做創意經營理念與成效報告,獲決審委員一致讚賞,榮獲全國特優獎。
 吳淑美說,「『危』牆新『妝』,守護校園文化資產」方案,主要是描述忠義國小在老舊危險校舍改建過程中守護校園文化資產的用心及成效,將矗立於忠義路和府前路全長約一百七十六公尺,已有二十年歷史的磁磚壁畫保存的經過。
 忠義國小磁磚壁畫圍牆,是二十年前師生的共同創作,曾經是台南市中區優良景觀之一,承載校友和市民的記憶,當時學校要拆除圍牆時,形成贊成和反對的二極化反應,校方幾經思量,運用創新策略,在拆除與保存間取得平衡點,也就是以人文藝術為主題,將色彩豐富、主題完整、破損較不嚴重的壁畫盡力保留,另有部分則移到校舍入口做成彩繪地磚。
 經過改造後,目前忠義國小府前路磁磚壁畫保留十一公尺,放置於第一期新校舍入口軸線成為「彩繪地磚」,

忠義國小替老舊圍牆妝點新裝,守護校園文化資產,榮獲二○○八年全國學校經營創新獎特優獎,校長吳淑美(右)偕同仁展成果。(記者張明蘭攝)

另有二十五公尺磁磚壁畫分成三塊(記者張明蘭攝)放置在忠義路藝術歷史步徑上,點妝成藝術牆,成為公共藝術品。

2008/08/18 17:38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