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26日 星期二

南縣水道無魚傳說

矮人入夢求饒 鱸鰻窟從此捕無魚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5/4488103.shtml
【聯合報╱記者鄭惠仁/南縣報導】2008.08.25 03:10 am

嘉南大圳北幹線在台南縣東山鄉與柳營鄉交界的急水溪處,有一條未曾使用的戰備水道,水道內盡是魚群,但10多年前,當地村民抽水捕魚卻無魚,村民還夢到數百名長相奇怪矮人自水道爬出,至此以後村民不敢再前往捕魚。

日據時代,日本人八田與一設計興建烏山頭水庫及嘉南大圳,由於嘉南大圳沿線有多條溪流,他設置水橋引水過河,也使嘉南地區農村受惠,至今工程專家仍讚佩八田與一的智慧。

嘉南大圳北幹線到急水溪處,興建一座長100多公尺的水橋,引水過溪,光復後政府在下方興建
戰備水道,迄今仍備而不用,水閘門也一直沒打開。不過,戰備水道每到二期稻作收成,停止供水期間,吸引附近東山鄉三榮村民釣魚、捕魚。

村民形容魚群之多,隨便釣都有,而且魚大且肥,5、6台斤的魚很普遍,還有抓到10多台斤的鱸鰻。村民鄭明其說,該處是個鱸鰻窟,他常抓到鱸鰻。

鄭明其表示,15年前春節前,他與多位友人借來3台抽水機,興起要抽乾戰備水道內的水,再撈魚的念頭,此事轟動附近村落,許多人聞風到此看熱鬧,因老一輩 也從未有人走過戰備水道,許多民眾準備等水抽乾後要走趟戰備水道。鄭明其說,現場可熱鬧得很,村民在此用餐,要等水乾,也有村民帶來紙錢在現場焚燒,祭拜 好兄弟,希望能抽水順利。水抽到第3天後,水深僅及膝蓋,馬達卻也壞了兩台,許多村民迫不及待進入伸手不見五指的戰備水道,要看究竟。

鄭明其表示,就在第3天的凌晨,他做了個怪夢,夢到數百名面貌奇怪矮人,從戰備水道痛苦爬出,好似在求救並告訴若再抽下去就沒地方住了。他醒來之後愈想愈 怕,但也未對友人說起。天亮後友人提議捕魚,但進入水道捕魚卻沒半條魚,由於漆黑一片,他們是愈走愈覺不對勁,趕忙離開,他才說起作夢一事。

此事傳開,村民都覺得很邪門,認為抽水行為已經影響到另一空間者的生存,至此沒有人再敢到戰備水道抽水捕魚,連到附近釣魚也盡量避免。鄭明其說,目前到該處釣魚的都是外村的人,15年來他不曾再到戰備水道處,最多僅到附近看人釣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