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3日 星期二

陳柔縉:臺灣鐵道旅館 追憶百年風華

http://fe1.udnnews.com/NEWS/OPINION/OPI4/4614370.shtml

陳柔縉:臺灣鐵道旅館 追憶百年風華
一九五四年,美國大聯盟全壘打王狄馬喬和瑪麗蓮夢露到日本度蜜月。各國記者殺到東京,對一代尤物的興趣遠高過棒球明星。記者會上,有人問夢露晚上穿什麼睡覺,她笑答:「香奈兒五號」。這句話從此成為時尚界永恆的名言,因為「香奈兒五號」是一款香水。瑪麗蓮夢露自曝裸睡的地點,正是她下榻的帝國飯店。

歷史少不了地點,而高級旅館美輪美奐,名人穿梭,更是上演要聞逸事的大舞台。蔣經國訪美遇刺,在飯店門口;陳雲林來台引發政治波瀾,也是繞著飯店在轉。


這個月初剛滿百年的「臺灣鐵道旅館」,既是台灣第一家西式旅館,也是一家充滿歷史故事的飯店。一九○八年,縱貫鐵路通車,如同東京車站設鐵道旅館一樣,總督府在台北火車站廣場的對面,新光摩天大樓連同旁邊舊大亞百貨大樓的基地上,仿英國十七世紀宮殿,建造紅磚三層樓的鐵道旅館,十一月一日開幕。

百年前,由館前路那邊的門口進入鐵道旅館,一股濃烈的西風迎面襲來。走動的服務生,穿標準西式的白衣黑褲,端著英國製的杯盤;西洋樂隊演奏著非台灣人熟悉的曲式;地下室的酒窖,藏著法國葡萄酒;理髮室執刀剪的小川師傅,由帝國飯店招聘而來;門口的大型行李,有升降梯載上二樓。頭上還垂著長辮子的台灣人開始在這裡吃最正式的牛排西餐,雖然,還會用手指剔牙。

鐵道旅館毀於一九四五年的戰火,之前,一直是日本時代台北最體面的聚會首選。一九三一年,美國扶輪社傳入台灣,台北扶輪社就在鐵道旅館成立,每周二中午例會也選在此地。當時台籍會員包括新象負責人許博允的祖父許丙、台泥前董事長林柏壽等人。

82年前 在這裡為蓬萊米命名

日本時代,許多中國人渡海來台經商或做工,像人力車伕多來自福建莆田,浙江溫州人多補鍋補傘,理髮、裁縫和飯館廚師三個拿刀的行業則以福州人為主。為了眾多的旅台華僑,一九三一年,中華民國設立駐台總領事館。一九三三年,新總領事鄭延禧和他的法國籍夫人到任,那年十月十日中午辦了一次層級最高的雙十節酒會,地點也在鐵道旅館。

一九二六年,台灣銷往日本的米想要取個響亮的名號,請總督伊澤多喜男命名。四月二十四日那天,殖產局長片山三郎踏入鐵道旅館,手握著日式布包,站上米穀大會的主席台,台下屏息以待。片山打開布包,拿出一封命名書,謹慎開封後,大聲念了兩遍「蓬萊米、蓬萊米」,底下掌聲雷動,台灣米從此有了漂亮的名字。

鐵道旅館的故事三天三夜說不完,她的百年生日卻那麼安靜,真教人不捨。假如也能以鐵道旅館來記憶蓬萊米,就像從東京的帝國飯店來述說香奈兒五號,歷史該多麼興味盎然。

【聯合報】2008.11.24 02:03 a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