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3日 星期二

陳柔縉:台灣首富與一碗麵的故事

2006.08.01中國時報 台灣老時光---陳柔縉專欄(不定期刊出)
台灣首富與一碗麵的故事
台灣首富,不就是郭台銘,或說王永慶嗎?但在一八九五年到一九四五年日本統治台灣期間,台灣首富名字叫林熊徵。他是個胖子,在當時非常稀罕的胖子。

現在的人談起台灣首富,不是郭台銘,就是王永慶。六十年前、八十年前,台灣首富是個胖子,名字叫林熊徵。

林熊徵出身板橋林家,這個家族跨清治和日本兩代,都是台灣的最大地主,備受兩代統治者禮遇。一八九五年到一九四五年日本統治台灣期間,林熊徵一直是板橋林家的代表人,於是集富貴於一身,當過地位崇高的總督府評議員。一九二○年代,大正天皇的宮內御宴,只有三個台灣人穿燕尾服、戴大禮帽獲邀,林熊徵又是其中一個。

一九一九年,林熊徵在日本政府指引下,從大地主轉化為金融資產家,發起創辦了華南銀行。到現在華南銀行仍在林家手裡,現任董事長林明成正是林熊徵和日本籍夫人所生的獨子。林熊徵的元配盛關頤則是中國人,來頭不小,人稱盛五小姐,她爸爸是清末建鐵路的大臣盛宣懷。盛五小姐從小唸英文,家教老師是蔣介石太太蔣宋美齡的姊姊宋靄齡。盛五小姐婚後在上海的祕書則是前副總統連戰的姑丈林伯奏,林伯奏因此當過戰後第一任華銀總經理。

一、二歲時開始吃高麗蔘
到九歲才真正會走路

日本時代,全球性的物資缺乏,世界各地的人都很儉樸。在台灣,農民佔一半以上,一般人都吃得很簡單,主要吃青菜、地瓜和米飯,很少吃豬肉,少到以一絲一絲來計算,所以,很少胖子。林熊徵是極為罕見的特例,大家背地裡叫他「阿肥仔」。他的侄子林衡道曾說,林熊徵的祖母寵他,「一、二歲時就開始讓他吃高麗蔘,吃太多的關係,人很肥」。另一方面,可能也因缺乏適當運動造成肥胖;到七、八歲該唸書了,祖母怕他摔跤受傷,走去書齋都還叫佣人攙扶,所以林熊徵到九歲才真正會走路。

林熊徵因為胖,他的座車跟別人不太一樣。日本時代有錢人家最普遍的座車是人力車。林熊徵曾經坐自家人力車,跟別的人力車起糾紛,他的車夫一時把持不住他的重量級體位,整個車像翹翹板一樣,車頭翹起來,他連人帶車翻倒在地。林熊徵於是在車後多焊一個ㄇ型把手,找柔道好幾段的高手來扶,如此一前一後,兩位車夫一拉一扶,以免再發生翻車意外。這在當時台北街頭形成很特別的風景,老一輩的台北人都知道。

林熊徵身驅如此肥碩,但實際上林家這一房家風節儉,他吃得很簡單。最近我就從張超英先生那裡聽來這位台灣首富與「一碗麵」的故事。

生前風光
身後讓一個莫名其妙的女人挖走大筆財產

張超英今年七十三歲,他的祖父張聰明是台北著名的煤礦富商,和林熊徵熟識,戰後之初,政權更替,林熊徵以華南銀行創辦人的身分重整華銀,張聰明參與其事,後來當了華銀的常務董事。在重整期間,他們以張聰明家為聯合辦公室,林熊徵天天到張家見人、談事情。一九四六年十一月有一天,林熊徵如常來到張聰明在中山北路三段上的大宅辦公。

到中午吃飯時間,張聰明問林熊徵:「叫人送菜好嗎?」依張聰明之意,他要叫餐廳料理,送來家裡吃。但林熊徵說:「不用了,叫一碗切仔麵就好。」那天,張超英也和祖父他們一起吃切仔麵。張超英說,他當時十三歲,記得很清楚,一起吃麵那天,林熊徵看起來紅光滿面,一點不舒服的樣子也沒有。隔天卻傳來噩耗,說已因腦溢血去世,令他惶惑不已,反覆問自己:「昨天才一起吃麵,他不是還好好的嗎?怎麼今天起就永遠不能再來了?」

聽到這樣的故事,我直覺得到的「教誨」是,如此的林熊徵,如此的榮華富貴,死前一天吃的,卻也不過是一碗清淡的切仔麵。擁富億萬的人這麼節儉,我們也該節衣縮食,有朝一日,積沙或可成塔。但原始說故事的張超英並不這麼想。

張超英說,林熊徵死後,台北耳語四播,傳說突然有一位上海小姐冒出來,自稱與蔣介石夫人關係密切,拿著一張在應酬桌邊和林熊徵拍的合照,宣稱是他的義女,跨海來爭取龐大遺產。耳語是否真實,他不清楚,但當時確實聽家裡長輩交頭接耳,搖頭慨嘆,林熊徵生前風光若此,身後竟讓一個莫名其妙的女人挖走大筆財產云云。

林熊徵死前一天,吃的是再便宜不過的切仔麵,又被莫名其妙的人來爭產,張超英隱約感覺到的是擁有很多錢財的虛無,他認為知道怎麼賺錢並不重要,知道怎麼花錢才是人生更重要的事;知道怎麼花錢,才能過有意義的人生。

從台灣首富「一碗麵」的故事得到如此的啟發,頗值得推敲咀嚼。

http://news.chinatimes.com/Chinatimes/newslist/newslist-content/0,3546,11051302+112006080101277,00.htm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