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3日 星期二

陳柔縉:政權更迭 年味百年刨不去

年假放久了,看馬戲團政府荒腔走板之笑貧秀,好比在宜蘭縣發生之---
未得場地等使用執照就表演且節目膨風之「二○○九世界馬戲童玩博覽會」
真是,完全執政,完全詐欺。

~宜蘭縣政府工商旅遊處長游文祥昨坦承:「當時放年假,不知業者偷跑,直到《蘋果》爆料才知道。」
~(暗!宜蘭縣名聲也壞的差不多了吧)


-----------------------------------------------------------------------------
http://www.udn.com/2009/1/28/NEWS/OPINION/OPI4/4708686.shtml
【聯合報】2009.01.28 08:12 am
陳柔縉:政權更迭 年味百年刨不去

大家放舊曆年假放得很開心,殊不知春節可是在近代百年洪流裡逆境泅泳,幾經磨難,活過來的傳統節慶。

日本於一八七二年採行西曆,一八九五年日本開始統治台灣,舊曆年岌岌可危。所幸,總督府把政治算盤打一打,認為放任台灣人的習俗文化,比強制禁絕更利於統治,陰曆年才沒有馬上被掃進倉庫。

日本時代初期,公家機關偶爾還給舊曆年假,像台北地方法院曾特別「施恩」,讓法庭的台籍通譯有三天年節假。日本時代學制與現在不同,春節都在學期中,但也有調整放假的做法,例如一八九九年,台北的日本學生從新曆十二月二十五日開始放年假,台灣學生延後三天放,多上三天課,換取舊曆年的三天假。

一九零一年春節,台北的大稻埕公學校(今天台北市太平、永樂、蓬萊國小的共同前身)因學生都是台灣人,也好意停課幾天。學校先前一再叮嚀星期一要恢復上課,不過,真到那一天,乖乖來校的卻寥寥無幾,新聞報導忍不住感嘆,這些「小子」太貪玩,爸爸也太「不嚴於約束」了。

台灣人逍遙自在過了廿年的農曆新年,一九一六年底,第一次的「大水」終於淹過來。台籍上流的商人、醫生、老師和記者共同發起「改曆會」,呼籲「世界事貴大同」,台灣人應跟著改採國際多數人用的新曆,何況連發明陰曆四千年的中國都與世界接軌,把一九一二年大年初一那天改成新曆的二月十八日了。

很快,全台有兩、三萬人響應改曆。這下可好,連基隆名剎靈泉寺都改用新曆來辦受戒會,而且,有些地方改曆會釜底抽薪,並不主張廢掉炊年糕、辦五牲拜祖先等年俗活動,只是要大家把時間搬到陽曆新年而已,農曆年的根幾乎要被拔除。

一九一零年代,台灣人曾經自發性推動男人剪辮、女人鬆開裹腳布,頗為成功。同樣出於自發,改曆的號角卻無法摧毀舊曆年。當時發現,雖然上層階級的男人在外敲鑼打鼓迎接西洋年,婦女卻在家拚命炊甜粿、殺雞、拜拜,守著農民曆過台灣年。街上,商店大門深鎖,主要的交通工具人力車,一到除夕就忽然人間蒸發兩天。連小偷也要等到尾牙後,才「起盜心」,鬧得警察在街頭巷尾跑來跑去。

一九三七年,日本侵略中國,戰爭烽火擴大燃燒,台灣開始推動皇民化,舊曆新年又被捲入漩渦,一片廢止聲。但是,即使到一九四三年,報紙還在抱怨舊曆年難廢;除夕那天,金銀紙大賣,一堆人還是殺去剪頭髮,大年初一,公車班班客滿,顯然,愈禁愈愛得刺激,大家更偷偷摸摸過著難忘的舊曆年。

戰後初期,政府官員仍不樂意給過春節,民國四十四年,總統府秘書長張群曾通告府內上下,說到「民間風俗,於春節賀年,積習已久,迄未革除」,不准官員在春節相互拜年。政府機關春節放假,花了一甲子的時間,才慢慢從一天、兩天、三天,延長到現在的四、五天。

回首百年,只能說,台灣人太愛農曆年了,愛得堅貞忠實,今天才有長長的假,來享受濃濃的年味。


------
http://1-apple.com.tw/index.cfm?Fuseaction=Article&IssueID=20090203&art_id=31361459

無照演出 馬戲團遭令歇業2009年02月03日蘋果日報

【潘岳╱宜蘭報導】春節期間在宜蘭市公演,遭觀眾指摘表演節目膨風的「二○○九世界馬戲童玩博覽會」,宜蘭縣政府昨再度前往稽查,以主辦單位未完成使用執照申請,有公共安全之虞,當場公告表演場館「立即停用」,並要求在後天前改善。業者稍早已主動公告,自昨起至六日暫停演出;發言人葉明仁說:「七日新檔上演節目一定和原廣告內容一樣。」

退票無人理民眾氣炸
縣府官員昨稽查時,仍陸續有民眾前往退票,但因表演場館都歇業沒有工作人員,無法退費,一名陳小姐氣得大罵:「真差勁!這麼爛的節目還一直打廣告。」
昨天下午縣府聯合稽查小組由副縣長林義剛率教育、建設、工商旅遊等處長及消保官,前往馬戲團複查。由於馬戲團表演場地上建築都未取得臨時使用執照,業者卻擅自營業已經違法,故縣府隨即在售票亭張貼「未完成使用執照申請程序,地上建物立即停止使用」公告。

由於業者在年初一已開始營業,縣府卻沒在第一時間制止,造成七、八萬民眾受騙上當。工商旅遊處長游文祥昨坦承:「當時放年假,不知業者偷跑,直到《蘋果》爆料才知道。」
葉明仁辯稱:「早在上月初就向縣府申請使用執照,因遲遲未獲答覆,才搶在春節演出。」並指外國表演者和動物都已獲核准入境,六日預演就可看到。但縣府說,屆時若業者仍未取得臨時使用執照,照樣不准演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