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3日 星期二

陳柔縉:時代的氣味 藏在細節裡

這篇應該放在『山葉鋼琴在台灣‧戰前曾活耀』那篇之後才更顯時代對照。
陳柔縉意見也沒錯,考證擬真度確實會影響第八藝術於視覺影像觀感,
不過感覺CapeNo.7或許本來就不是要去處理真實度之問題,
魏導大概沒想這麼多,因為大概只是要表現一個曾經發生過,
卻被政治粗暴抹去到模糊之歷史記憶影像吧...
又,或許沒那麼多資金可以表現才是主因吧!...XD...可憐的台灣電影!

------------------------------------------------------------------------
http://udn.com/NEWS/OPINION/OPI4/4671506.shtml
【聯合報】2009.01.04 02:12 am

陳柔縉:時代的氣味 藏在細節裡

每個時代有自己特別的氣味,往往藏在小細節裡。

像一九一○年代的汽車底盤稍高,輪胎小,跟現在的摩托車差不多,輪輻則跟腳踏車很像。二○年代後期,輪胎大起來,車頂後方呈直角。三○年代後期,流線型大流行,車體到處圓弧,各時期都不同。不久前上映的法國片《花開花落》,描述素人畫家的生命起落,時間橫跨兩次世界大戰,劇中的汽車雖只是背景道具,仍仔細以不同車型,描繪不同時代的臉孔。

《海角》經典電影照 不對味

兩次大戰期間,正是台灣的日本時代,但台灣因記憶斷缺,烹調複製這個時代的風味,就常常丟錯香料、調味失準,無法照顧到如此的細節。

剛下片的電影《海角七號》觸及日本時代,認真做了歷史考證。不過,經典的劇照「情書」中,友子(梁文音飾)在海邊的黑白照片,四周裁剪出花邊,粗看沒問題,細究就不對了。七、八十歲一代在民國四十年代的結婚照,或是四、五年級幼兒時期坐在照相館藤椅的寫真,曾經流行裁出花邊,裁一邊、裁兩邊、三邊、四邊的都有。但是,日本時代的照片沒有這樣的作法。

友子白衣貝蕾帽 「外星人」

友子提著箱子在港邊苦盼日本老師身影的那一幕,令觀眾心酸,但那一頂白色貝蕾帽和白衣,對日本時代來說,也屬「外星人」裝扮。遣返船上日本老師穿格子西裝,也非戰終殘破時刻該出現的穿著。即便是時髦俏皮的「黑狗兄」,在活潑的三○年代也不穿格子西裝。再說得精準一點,留存的日本時代影像,類似劇中的格子西裝不曾出現過。

雖說電影不必也歷史,但歷史上的細節如果可以準確,相信電影人不會刻意拒絕。問題是,日本時代的歷史記憶荒廢久矣,大家不知道的細節太多了,即使專業研究人員也一樣。

「波麗路」有三輪車 很奇怪

就說剛在植物園的博物館結束的展覽,展出者專業又用心,幾乎等比例複製了一九三六年開幕的波麗路咖啡館;走進去,彷彿穿過七十年的光陰隧道,可以坐在當時的高背座椅上。展場也出現一部三輪車,似乎意在烘托三○年代的風情,兩者卻是歷史的水火,在時間上互不相容。

一九四五年之前的台灣,有四輪汽車,有車夫邊跑邊拉的兩輪「人力車」,就是沒有腳踩踏板、鍊條帶動的三輪車。三輪車在現代人的記憶裡,再古老不過,卻是日本時代還沒誕生的胎兒。戰後初期,台灣還有很多人力車,一九四九到五○年間,忽地被三輪車推擠出局。早年的雜誌就說,三輪車「如彗星般突然出現,革了人力車的命」。

日本時代的記憶 別荒廢

仔細想,日本統治台灣其實非常久,不只是「殖民統治」一詞可以說完。社會生活在五十年間劇烈變化,各年代穿的用的都不完全相同;不是談到車子,就只有黑頭車,不是提到台灣人,就該戴著斗笠及汗衫現身。期待政府、學界和博物館各單位,有計畫理出各種細節的資料,讓電影、小說、漫畫、動畫、舞台戲、電視連續劇,有更精準的憑藉,有更豐富的想像,來說更精采的、本地的故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