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6日 星期二

慈禧奪命追魂「德律風」

看了這報導,又更確定清光緒帝身子贏弱之因,
絕對與慈禧自小到大恐嚇脫離不了關係。
「德律風」就是Telephone~~.......XD

能擁有關機自由可真棒!^^
---------------------------------------------
清末三帝與電話 (標題自訂,內文與圖片轉引此處而來)

一段關於老北京電話的傳奇歷史; 一段銘刻時代烙印的感人情節;

BTV3本周日330635《傳奇中國》編導:黃有為

1900816,(光緒二十六年七月二十日)八國聯軍攻到了北京,慈禧太后挾光緒皇帝倉惶出逃,北京城可就亂開了。第二年,有一個叫璞爾生的丹麥商人,趁庚子之亂擅自把自己在天津租界裏經營的電話延伸到了北京,私自在城裏和東交民巷架設電話線路,並在東城船板胡同設立了電鈴公司。這就是北京最早出現的電話,是外國人經營的。

丹麥商人的電話業務對當時清廷已經開辦的電報局業務衝擊很大。頓時激起了以李鴻章為代表的一部分洋務派的極力反對。堂堂大清國的通訊主權怎麼能讓外國人經營呢?

其實早在璞爾生擅自經營北京電話的前兩年,也就是18991119,清政府督辦電政大臣盛宣懷已經向光緒皇帝上奏了奏摺,主張大清國應該獨立開辦電話業務。那會兒把電話稱為德律風。盛宣懷上奏的奏摺這樣寫道:德律風創自歐美,於電報為支流……入手而能用,著耳而得聲,坐一室而可對百朋,隔顏色 而可親聲,其始可達數十裏,……中國之有德律風也,自英人設於上海租界始,……西人眈眈逐逐欲攘我電報之權利而未得,不早補救何從?

(這份奏摺現在可以在北京電信通訊博物館看到複製品,全文只有491個字)

光緒皇帝做了回復:電話歸電報局兼辦,以電報餘利為推廣電話之需。任命大清電報局總辦黃開文兼任電話局總辦,在北京試辦電話局。19035月,架設了北京城內大臣住宅與頤和園之間的電話線路,同時,籌設北京八旗軍營和萬壽山竇營的電話。

馬廄裏誕生了中國第一個電話局

190412(光緒二十九年十一月十五日),由清政府欽准的中國第一個官方部辦電話局終於誕生了,據說當時安裝了一台100門磁石式人工電話交換 機,老北京的電話局發展史就此開始。奇怪的是大清官辦的第一個電話局竟然在東單二條,租用清朝大學士翁同龢的8間馬廄開通的。

如今,東單二條翁同龢的住所早已蹤影皆無,留在人們記憶裏的這座東單街口的牌樓,還會讓人們想起這段往事。據專家描述,老北京第一個電話局就在今天東單路 口西北側,東方廣場的位置。就說雖然當時的電話局只安裝了一台100門電話交換機,但是完全可以滿足需要了。因為當時主要開通的是各部衙署、朝廷大臣以及 親王官邸的電話。

此時,丹麥商人璞爾生擅自經營的電鈴公司,在國人一片聲討聲中經營規模越來越小,經過協商,1905323,清朝政府以5萬兩白銀收購了電鈴公司,併入大清北京電話局南苑分局網路。

隨著電話用戶的不斷增多,原有的北京電話線路已經不夠用了,到了190412月電話容量擴大到800門。 19056月,位於西單西斜街玉皇廟的電話西局建成,西局安裝了磁石式人工電話交換機300門,服務範圍為皇城以西、以北地區。1908年電話交換機容 量達到了1900門。因為用戶數量還在不斷增加,19112月開通了電話南局,安裝1500門磁石式人工電話。服務範圍主要是北京外城的用戶。隨即開通 的還有電話東局,安裝1500門磁石式電話。東局服務範圍是皇城以東、以北地區。此外,設西苑掛甲屯分局,專為供奉皇差

清代末期,北京電話容量已經達到3200門,分局分所四處。老北京電話業務初具規模。


慈禧控制光緒的秘密武器

儘管光緒皇帝主張在北京開辦電話業務。但慈禧太后從西安回到北京,一直長住在頤和園,就是不准在皇宮裏安裝電話,宮裏不敢違背懿旨,皇宮裏一直沒有安裝電話。可是到了19088月,慈禧太后忽然特別准許給光緒皇帝設立了一部專用電話。這個時候,光緒正住在中南海,專用電話一直接連接頤和園。說是專備上用,殊不知,這條專線是慈禧為了指揮靈便,控制和監視光緒的行蹤設置的。

據清代《郵傳檔》等書籍記載,這條專線以當年慈禧太后出入的頤和園水路碼頭-水木自親殿為端點,經過西苑一直連接到光緒皇帝居住的中南海來薰風門東配殿。這是中國歷史上第一條皇家御用電話專線。北京網通的專家們經過考證,按照原址原樣恢復了這條電話專線。看著這台古老的大龍皇家專用電話,再摸摸自 己兜裏的手機,別不信:您比當年的皇上有檔次多了!

慈禧不准在皇宮裏安裝電話,據說是因為架杆立線會影響皇家的風水。所以慈禧死了以後,她的靈柩需要移到清東陵的時候,北京電話局只好把東華門、北池子、東直門一帶沿途的電線杆都被臨時拆除了。

紫禁城裏有過電話局

19104月(宣統二年二月),慈禧太后的侄女隆裕太后打破了皇宮不得安裝電話的禁令,在紫禁城設立了6部專線電話。安裝了一台10門小型電話交換機,這是中國最早的也是唯一的皇家電話局,電話主要連接紫禁城裏的建福宮、儲秀宮和長春宮等住所。

現在來這裏參觀的遊客重溫著中國電信百年淵源歷史的同時,往往會好奇地拿起這台古老的磁石式電話和遠方朋友通電話。

溥儀亂打電話

日曆翻到了民國,結束了長達三千多年的封建君主帝制,民國政府保留了末代皇帝溥儀的皇帝尊號,溥儀仍然住在紫禁城。1921年民國政府為已經下臺的溥儀在養心殿的牆上安裝了這部磁石電話機。15歲的溥儀,正是好奇心旺盛的年齡。他在養心殿裏用這台電話幹出了許多讓人哭笑不得的事情。電視劇《末代皇帝》曾經 描述過這段情節。





頤和園恢復首條皇家電話專線 曾為慈禧光緒專用
2008年5月4日 10:16 來源:廣州日報 作者:柳建雲 選稿:張海盈

電話,代表先進文明的重要發明之一;慈禧,中國封建歷史上最著名的保守女政客之一;誰能想像兩者之間會發生任何聯繫?但歷史卻巧合般地安排了電話在慈禧太 后晚年政治生涯中扮演重要角色,而當守候在電話另一端的是清朝另一位政治元首光緒皇帝時,這條電話線則不再普通。日前,本報記者在頤和園皇家電話展上,試 圖通過採訪還原這條有著百年曆史的電話專線背後不平凡的故事。

  碧波盪漾的昆明湖畔如今新增了一處再現中國近代電信歷史文化的景點——頤和園皇家御用電話專線。

  這是中國歷史上第一條皇家御用電話專線。

  100年前,晚年的慈禧太后正是靠著這條電話線控制著遠在紫禁城裏的光緒皇帝,間接控制著整個中國。

  100年後的今天,在頤和園樂壽堂建築群的宮門——水木自親殿中,一條連通著紫禁城與頤和園、中國歷史上最早的皇家御用電話專線得以恢復開通。

  最早皇家電話專線停用百年

  據清代《郵傳檔》等書籍記載,1908年8月(光緒三十四年七月),自頤和園水木自親殿至西苑(中南海)來薰風門東配殿裝設專線電話,專備慈禧太后與光緒皇帝使用。這是中國歷史上第一條皇家御用電話專線。

  三個月後的1908年11月14日~15日(光緒三十四年十月二十一、二十二日),38歲的光緒皇帝與慈禧太后相繼在西苑涵元殿、儀鸞殿病死,同時也終止了頤和園至西苑的最高級別專線電話的使用。

  皇家專線每天吸引數千遊客

  據頤和園工作人員介紹,“水木自親殿”是樂壽堂(慈禧住處)建築群的宮門,五間穿堂殿,前有石造雕欄臨水碼頭。慈禧太后當年走水路出入頤和園時,常在此碼頭上下船。

  據介紹,以前水木自親殿景點裏只擺放慈禧老照片,相對靜態,遊客反映並不熱烈,而自頤和園皇家電話展開放以來,每天吸引了3000~4000遊客,最多一天接納1.1萬人次。

  水木自親殿中,如今擺放著三部電話,在展廳入口處皇家電話簡介墻左側擺放著一部早期德國西門子電話,據悉這部電話與早期慈禧所用電話是同一型號,由於當年頤和園皇家電話原物尚未尋到,這部電話則暫做替代展品。

   簡介墻的右側則擺放著一部宣統皇帝溥儀專用電話的故宮複製品,而在水木自親殿內墻上還安裝了一部1921年在養心殿安裝的木制磁石墻式電話機原樣仿製品,這是一部能用的電話,體驗者拿起聽筒就能聽到電話鈴聲,這時電話已經和故宮內的故宮皇家電話局連通,對方的工作人員會接通電話和體驗者進行交流。

  此外,“皇家電話專線展”還展出了包括清大臣盛宣懷申請安裝專線電話的奏折、清末電線電報線圖、皇家電話局電話號碼簿影印件等等。遊客可以在此遍覽自頤和園開始的百年皇家通信史。

  記者在展廳中看到,解說員成了展廳裏的“大忙人”,眾多好奇的遊客不斷地向她們發問,直叫解說員語塞。記者隨機記錄下游客的“最熱”發問:

  “3個月內,慈禧與光緒本人是否真的使用過電話,如果有,透過這條專線傳達的內容在歷史上產生哪些重要影響?連拍照都視為攝魂的慈禧是否抗拒這個洋玩意兒?習慣了晉見、批示的慈禧,能否接受這種只聞聲不見人的辦公工具……”

   “觀眾的期待有許多都是歷史之謎,但研究歷史的趣味恰恰也是在此。”頤和園皇家專線的策劃者李立濤告訴記者,“如今有關慈禧對近代工業產品態度的討論爭 議較多,但越來越多的研究資料表明,慈禧乃至清廷對洋科技的態度經歷了一個轉變過程。實際上從最初電話引入中國到架設整條皇家專線,也經歷過一番曲折歷 程。”

  開設專線疑為相互了解健康

  綜合中國電信志及中國第一歷史檔案館清史資 料,北京通信電信博物館研究員、頤和園皇家電話展布展人劉殿義研究發現,1904年1月2日,由清政府欽準的中國第一個官方部辦電話局主要開通的是各部衙 署、朝廷大臣以及親王官邸的電話。同年9月,北京電話局開通海淀西苑二分局,供奉皇宮。

  “光緒自受囚時起,早已在清廷失去政治地位,慈禧選擇在彼此生命晚期開設一條連通自己與光緒的電話專線,結合史實推斷,雙方都希望以最快的方式了解彼此的健康。”劉殿義分析說。

  究竟慈禧或光緒本人有無親自使用電話,劉殿義分析說:“從光緒皇帝及慈禧身邊史官起居記載中,並無提及慈禧及光緒親自通電話的事情,目前無法判斷在二人死前的三個月裏,是否有機會或能健康地使用這部電話,但從慈禧性格和地位分析,她不可能直接拿著電話。”




慈禧電話線 百年後再開通

頤和園近日新增了一處新景點——皇家御用電話專線。這是中國歷史上第一條皇家御用電話專線。100年前,晚年的慈禧太后正是靠著這條電話線控制著遠在紫禁城裡的光緒皇帝,間接控制著整個中國。100年後的今天,這條皇家御用電話專線得以恢復開通。

廣州日報報導,據清代《郵傳檔》等書籍記載,1908年8月(光緒34年7月),自頤和園水木自親殿至西苑(中南海)來薰風門東配殿裝設專線電話,專備慈 禧太后與光緒皇帝使用。這是中國歷史上第一條皇家御用電話專線。3個月後的1908年11月14日—15日(光緒34年10月21、22日),38歲的光 緒皇帝與慈禧太后相繼病死,同時也終止了頤和園至西苑的最高級別專線電話的使用。

據頤和園工作人員介紹,「水木自親殿」是樂壽堂(慈禧住處)建築群的宮門。據介紹,以前水木自親殿景點裡只擺放慈禧老照片,遊客反應並不熱烈,而自頤和園皇家電話展開放以來,每天吸引了3000—4000遊客,最多一天接納1.1萬人次。

水木自親殿中,擺放三部電話,在展廳入口處皇家電話簡介牆左側擺放著一部早期德國西門子電話,據悉這部電話與早期慈禧所用電話是同一型號,由於當年頤和園皇家電話原物尚未尋到,這部電話則暫做替代展品。

簡介牆的右側則擺放著一部宣統皇帝溥儀專用電話的故宮複製品,另外還安裝了一部1921年在養心殿安裝的木製電話機原樣仿製品,這是一部能用的電話,體驗者拿起聽筒就能聽到電話鈴聲,這時電話已經和故宮內的故宮皇家電話局連通。

4 則留言:

香姑 提到...

真傳奇!第一次讀這段歷史。

gaxiong 提到...

香菇大:

過往(歷史)無法重建與重現,本身就是傳奇。
這也是歷史令人又愛(→出現新資料)又痛恨(怎還有這麼多資料啊...)的地方吧......XD

香姑 提到...

這段史料我存檔了。

gaxiong 提到...

嗚嗚嗚... ><
資料是永遠不嫌多的啊......

可真是個甜蜜的痛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