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7日 星期三

延平郡王祠新景點:鄭成功躍馬石像

每次台南市鄭成功文化節都會有點改變與收穫,(註:將Google地圖下移)
如同台南市古蹟或市街道景觀變遷,半年或兩三個月總會變貌,
害我現在出門老想隨身攜帶相機以便紀錄,深恐漏了什麼。

2008年鄭成功文化節就算熱鬧之餘也剩下點東西~~
~~~不得了!兩國地方政府交流更加熱烈ㄌㄧㄠˇ.......

居然出現由中國福建泉州當地豪翔石業藝術總監劉國文設計
.......................---------------惠安縣名匠雕刻,
●材質:泉州市南安開採,列名北京十大建材之花崗岩龔石,俗稱「泉州白」。
●尺寸:高6.9公尺、長8公尺、寬4公尺,重量達200公噸
●由鄭成功學術研究會護送來台
由「
大陸泉州市人民政府致贈台南市」的...(聯合報記者洪肇君報導)
(圖為中華日報趙傳安攝
說實在的,也只有趙傳安拍攝之照片在中華日報網頁比較能看。其他的都不行~~)

地點在:

(其實Google在地圖上標示之路名與其相關位置疊合衛星圖有很多錯誤。
例如“開山路”、“建業街”都應該還要向左移才對!
不然就如在此圖上的開山路路線都畫在建築物上!)

檢視較大的地圖

---「鄭成功躍馬石像」---這目前當時之“官方稱呼”不過癮,

看看中國時報楊大記者將其改名
馬上成功』像......
還「
有立足台灣的寓意」、「有揮軍東向的姿態」.......
這樣就更過癮吧!(---悲痛還是高興?)
---------------------------------------------------------
中國時報 2008.05.04楊淑芬(圖文)/台南報導 
泉州贈禮 鄭成功石雕像揭幕

鄭成功是兩岸共同尊崇的歷史人物,台南市鄭成功文化節舉辦以來,海峽兩岸都有密切交流,今年
福建泉州贈送1尊高6.9公尺的鄭成功石雕像矗立在延平郡王祠之前,三日揭幕典禮,這是全市最大的鄭成功石雕像,鄭成功騎在馬上,有立足台灣的寓意

 鄭成功是具有神格化的歷史英雄,大陸閩南和全台灣,到處都有鄭成功的廟宇和雕像,泉州的雕像也是馬上英姿,是個銅雕,有揮軍東向的姿態,去年泉州到台南訪問,起意贈送石雕給台南市,經過多次討論,決定以動態的「馬上成功」像,送給台南,並且由當地豪翔石業藝術總監劉國文設計。

 高6.9公尺 兩岸人士齊聚慶祝


 昨日揭幕儀式,兩岸人士,冠蓋雲集,許添財表示,鄭成功文化節已經連續舉辦7年,這幾年盛大舉辦,並且將流落民間信仰的鄭成功神像,迎回延平郡王祠,讓延平郡王祠恢復祠廟合一。

 他對泉州市捐贈鄭成功石雕像表示感謝,而市府還計畫打造鄭成功戰船,也就是台灣船,目前上網招標中,相信明年在台灣船、雕像、祠廟合一,文物館更加充實下,鄭成功文化節在軟硬體完整,更加能發揚鄭成功的精神。

 泉州市人大常委會主任傅圓圓則表示,泉州與台南市保存鄭成功史蹟,希望藉由鄭成功的文化帶動泉州與台南市互動更為頻繁的發展及文化交流。


 這座石雕矗立延平郡王祠,戶外庭園於開山路口上長8公尺、寬4公尺、高6.9公尺,重達200公噸石像,材質是泉州最有名的花崗岩龔石,俗稱「泉州白」,這一座石像象徵兩市交流源於開台英雄鄭成功夙緣,同時也肯定台南市多年來辦理鄭成功文化節豐碩成果。


泉州斥千萬 贈鄭成功石雕像

大陸泉州市人民政府致贈台南市一座鄭成功騎馬昂揚的花崗石雕像,昨天由台南市長許添財與泉州市人大常委會主任傅圓圓共同揭幕,雙方都認同兩岸應捐棄成見,發揚鄭成功的精神為百姓謀福利。

台南市鄭成功文化節今天結束,大陸方面由傅圓圓率領的泉州市鄭成功學術研究會一行18人,昨天趕來參加,許添財強調,鄭成功開發台灣功績卓著,台南市是鄭氏歷史發源地,泉州市過去多年與台南的城市交流,為兩岸文化交流立下良好典範。

許添財還打趣說,泉州市耗費上千萬元台幣捐贈的鄭成功騎馬雕像,一定會受到台南市民珍視,台南市政府為在延平郡王祠旁豎立雕像,也花了不少錢遷走派出所、補償地上物,這就是民主社會的好處,政府徵收土地要花錢、要公平。

傅圓圓盛讚台南市政府多年發揚鄭成功文化,也相信兩岸人民能夠增加了解,在未來多多交流互訪,以和平的方法更加貼近。泉州市副市長陳榮州說,這座高約7公尺的石像,採用泉州市南安開採的花崗兒龔石,俗稱「泉州白」,由大陸方面規劃設計,聘請惠安縣名匠雕刻,重達200公噸,象徵兩市交流源於開台英雄鄭成功的夙緣。



鄭成功躍馬石像 揭幕
記者林雪娟文●趙傳安圖/南市報導
 設置於延平郡王祠的鄭成功石像,三日上午舉辦揭幕及揭牌儀式,這座高六點九公尺、長八公尺、寬四公尺,重量達兩百公噸的鄭成功躍馬石像,以列為北京十大建築材料的「泉州白」雕刻而成,未來將成為府城的新文化地標,也為台南市拓展觀光客源。
 這座鄭成功石雕像,材質採用泉州最有名的花崗岩龔石,俗稱「泉州白」,材質之好,被列為北京十大建築材料之一,
由泉州市人民送給府城,由鄭成功學術研究會護送來台,價值近千萬元,以慶祝鄭成功開台三百四十七週年紀念,今年鄭成功文化節主題為「王者再臨」,搭配這尊頗有氣勢的鄭成功躍馬石像,象徵兩岸飛躍世界、宣揚和平精神,更具意象與意義。
 昨日上午在舞龍舞獅助陣及先行上香祈福下,石雕像在市長許添財、安平文教基金會董事長何世忠、中華文化聯誼會副會長王吉、泉州市人大常委會主任傅圓圓、泉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長陳榮洲、泉州市政協副主席駱沙鳴等多名貴賓共同主持下,
為鄭成功石雕像揭幕。
 許添財致詞時表示,鄭成功文化節舉辦七屆,日前終於找回流落在民間四十三年的鄭成功神像,讓延平郡王祠恢復祠廟合一,成為全世界祭祀鄭成功的主廟,另外市府也計畫打造鄭成功戰船,也就是台灣船,未來在台灣船、雕像、祠廟合一下,讓文物館內容更充實,更加能發揚鄭成功開闢疆土精神。
 傅圓圓表示,泉州與府城僅海峽之隔,鄭成功祖籍泉州,三百四十七年前兩個城市即結緣,兩個城市都妥善保存鄭成功史蹟與文物,與兩岸的驕傲與榮光,更是珍貴的文化瑰寶,希望藉由鄭成功,讓兩個城市交流更為密切。
 鄭成功文化節朝城市交流與觀光發展為主,期間都會邀請日本平戶及福建泉州、漳州、廈門、金門等地前來府城訪問,泉州市鄭成功學術研究會更是每年組團來訪,致贈鄭成功石像,象徵兩市交往情誼,石像設於開山路延平郡王祠戶外庭園,未來府城觀光旅遊也將以鄭成功文化資源為主題,針對日本及大陸觀光客,開發一系列獨一無二的旅遊行程。
 
2008/05/03 15:26

5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記得「嗎」?
九二一大地動時, 畜國只捐給台灣國十萬美金耶, 還處處妨礙日美歐團體來台救災

gaxiong 提到...

Liau:
我只記得是那個國家處處阻撓各國來台救災。
如此罪大惡極,那管價值多少之嗟來食!
這般表面文化交往早潛伏統流。

君不見如極端深藍派王家貞流都出現了!
她還「要求台南市長許添財,結合中央民代及地方成立安平港直航推動小組」並「認為這是政治使命」........

gaxiong 提到...

總覺得這一切真是太過巧合。
從Liau提及921大地動與我憶起那段回憶,
到上周六有為某內定內政部長濫用葉克謨,浪費醫療資源之事,
經過媒體揭露才知這位仁兄曾先至四川九寨溝而引發高山症等心臟問題...
然後,
5/12就來了中國四川大地震......
...嘖嘖...
災難是人性試練場!
政治政權面子...情感人心道義,
是那麼紛雜又清晰。

香姑 提到...

資料貼這麼長,眼睛會脫窗耶。

這麼多資料,我只有一個想法:
神格化的鄭成功和國鳥一樣,
都被對岸混血了。

gaxiong 提到...

香菇大大,
^^...
有時候看見這些“寫實”言論,
就會忍不住貼上全文。...XD

混血啊...那就在亂中找序好了!
(至少不是說雜種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