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5日 星期六

日本時代南市戶籍資料膠捲化

我只想說,那清朝時期女人就很有地位嗎?在夫家戶籍就能有完整姓名囉?(有修改)
這種看見黑影就開槍之推論也看出發言者能耐啊!

真是佩服佩服。

-------------------------------------------------------------------
140本日據戶籍 道盡府城滄桑【聯合報╱記者洪肇君/台南報導】2008.07.05 03:11 am

內政部要求各地戶政事務所清理日據時期的戶籍本,明年掃描製成膠卷,北區戶政事務所找到140本,年代最久遠的登記人出生於清朝道光年間,還有「永康下里」的居民資料,當中發掘出許多日據時代的用語,十分有趣。

戶政股長丁慕貞說,日本人登記戶籍有「族稱」欄,凡是公、侯、伯、子、男的貴族稱為「華族」,讀書人叫做「士族」,除此之外為「平民」。北區到現在沒有出現貴族,士族也很少,絕大部分是平民。

負責修補黏貼資料本的承辦人楊雯淇發現,日據時代女人很沒地位,嫁到夫家就只剩名字,本姓都沒有登記,名字又很奇怪,「知母」、「乞食」、「番婆」都有,甚至有人叫做「烏鶖」。


內政部發一本日據用語對照表,例如「查某間(都加女子旁)」是指婢女,「媳婦仔」是童養媳,內緣妻」是同居但未合法登記的老婆,「婢生女」是男人與婢女生下的女兒,「寄留」則是寄居在本戶。戶籍本中都有這些用語。

↑日據時代的用語,今天看起來頗富歷史趣味。
記者洪肇君/攝影

戶籍資料沒有照片,有1張戶籍紙上竟貼了19年次的婦人小時照片,相貌極清秀,楊雯淇找到此人,現居台南縣北門鄉,但婦人臥病在床,家屬沒意願來拿,楊雯淇保留原貌,讓照片貼著。

這140本日據戶籍本沿襲清朝安平縣的地政資料,有鴨母寮街、小媽祖街、雲霄街等地名,部分地點可今昔對照,某些路名則連在地人都不清楚。

北區戶政主任蔡顏村說,修補舊紙本必須使用內政部發的通用浮籤紙,戶政資料是百年大計,稍有差錯就影響人民權益,北區有永康市的部分資料,日後可能要複製一分給台南縣永康市使用,而中西區與北區的資料也有部分重疊,都待戶政人員釐清。

【2008/07/05 聯合報】

2 則留言:

香姑 提到...

今天仔細的讀這份報導,
發現這其實是很重要的歷史文獻。

gaxiong 提到...

^^我標題跟內文不夠聳動...哈哈
這份資料真是珍貴的很,
認真研究會有很多收穫。
不過不知是否有什麼限制就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