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8日 星期一

台中一中古書泡湯─這是態度問題

知道這消息一開始還以為眼花,沒想到是真的!
今年上半年到台中一中逛逛,就見工地施工,也嘎嘎作響。

我想這抗日歷史悠久的名校也該好好整頓,

如此歷史書籍保存之態度問題,想來好似抹殺日本時代歷史之手段,
令人髮指。
或許跟台中一中校長換人有關,那就請即將接任之新台中一中校長好好整頓。


不過,我說這位記者喻文玟也太混,太受污染......
自己報導內文最後一段都出現『國立台中第一高級中學日治時期圖書』,
為何新聞標題與照片說明都還是『日「
」』,
真是莫名其土地公廟......


------------------------------------------------------
颱風急又凶 中一中日據書全毀
聯合報╱記者喻文玟╱台中市報導 2008/07/25
上周卡玫基颱風帶來豪雨,台中一中圖書館3千多冊珍貴的日據時期歷史圖書,以及5萬多冊一般圖書完全「泡湯」;學生除在校內網站批評,也向聯合報投訴「校方竟然把圖書放在工地的地下室」,「書不淹死才怪」。

台中一中正大興土木,將拆除30多年歷史的圖書館舊大樓,學期末才將上萬冊藏書打包,部分存放在新建圖書館大樓地下室。

台中一中學生昨天忿忿不平指出,「大樓還在蓋,把書放在工地裡,對珍貴的歷史藏書很不尊重!」學生認為新建大樓工程未驗收完畢,「根本不應該當作書庫使用」。

校方澄清,新建的圖書大樓即將完工,地下室未來是書庫,內部工程已完工,才會將日據時期的藏書、校史、歷史圖書存放在地下室內。考量學生暑期輔導要借書,期刊雜誌、常用書籍存放在校史館,沒有受損。

校方無奈指出,卡玫基颱風大雨來勢洶洶,一夜之間地下室淹水,始料未及,這兩天師生已忙著善後,將珍貴的歷史書籍放在冷氣房「曬書」,並數位建檔,也緊急與國立台灣文學館聯繫,目前圖書都已冷藏風乾保存。

卡玫基颱風豪雨,台中一中圖書館五萬多冊書籍,與三千多冊日據時代珍貴圖書全部泡水,師生忙著建檔與善後。 圖╱國立台中一中提供 非報系

台中一中初步估計書籍損失約一千多萬元;校方本來就計畫和國立台灣文學館合作,將數位典藏「國立台中第一高級中學日治時期圖書」,這些泡水書風乾後,會盡快展開合作,保存校史。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很多人根本不知道台中一中是日本時代少數台灣人蓋的高校

但很多中國人其實心裡明白台灣人不是中國人

gaxiong 提到...

Liau大:
臺灣歷史記憶斷裂隨無腦填鴨教育擴大,
這些賣臉賣肉體之浮萍、盆栽族又不知將把臺灣帶往何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