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30日 星期三

連氏慣例是利用

這陣子會常看見馬冏下人等團體常提出『照「慣例」』之說法來唬爛,
例如最早的依照憲政慣例要退居二線、
或是什麼搭民航機出訪國家友邦不准記者在美國國境採訪與發稿,
反正這群下人跟其領導馬頭子都一個樣,
因為錯不在己,啥都可以『依照慣例』...

結果我今日四處逛逛就見到『台灣社會研究季刊第三十一期』這舊書,
翻看林元輝此文『以連橫為例析論集體記憶的形成、變遷與意義
閱讀越有趣,本想買下或去圖書館找來影印,結果回家找網路就有,
真是方便。

原文時間1998年9月,內容精采。
略摘引林元輝一文如下

這段期間(gaxiong解:即連橫因
對臺灣阿片特許問題意見書』被眾人厭惡且又被櫟社除名
而避居台南後,深覺在臺灣已無立足之地,而有意前進中華民國大陸地區,故遣其子連震東先行...
)
連橫也表白:「吾不欲汝〔連震東〕為臺灣人」,
訓誡連震東「切不可與此間朋友通訊」,
甚至明示兒子:「此間朋友有詢汝住 所者,余皆不言」,
也訓誡已嫁在上海的長女夏甸不可回臺灣。
觀這些不足為外人道的家書,
沒辦法想像後世臺灣子弟還因連橫 尊翁連得政
曾訓誨連橫「汝為臺灣人,不可不知臺灣事」而欽敬不已





當然也許很多人都在前兩次總統選戰中讀過此文,不過我見識淺薄,
只知那阿片案
,卻沒注意這篇文章,今日讀來甚樂。

顧爾德有篇不錯之導讀短文,題為『連戰最寶貴的財產是一本書
文末第三段有云:

應該譴責國民黨「利用」連橫來統治台人嗎?
林元輝提出更周延的解釋:「並非連橫單純受『利用』,
連橫本人就是『利用』他人(如張繼)、
『利用』祖國人士意 識感情(如華夏宗邦與炎黃種姓之思)的始作俑者。
……即因連橫父子是始作俑者,
國府名為『利用』連橫,實質言,卻也『被利用』……。」






如此相互利用過來利用過去,令我想起,
連戰敗逃至中國找尋政治第二春之舉動就是從連橫始之祖傳,是慣例!

然而這次利用之最後受益者又是誰?
臺灣人恐將又淪為『利用』底下之殘渣。
而,馬冏與下人等算不算是這殘渣?

以下附上顧爾德文,至於林元輝文可在連結中得,或GOOGLE一下囉!

--------------------------------------------------------------------------
顧爾德專欄

連戰最寶貴的財產是一本書


連家財勢的基礎在一本書,一本《台灣通史》經過連橫父子的巧妙利用,又獲得國民黨政權的青睞利用,創造出無盡寶藏。

正當連震東、連戰兩代的家產成為朝野選戰的熱門議題,學者林元輝五年前的一篇論文〈以連橫為例析論集體記憶的形成、變遷與意義〉(原刊載於《台灣社會研究》季刊三十一期),也再度在網路上流傳。這篇論文深入而精彩地介紹分析了連震東兩代最寶貴財產之創造者--連戰的祖父、《台灣通史》的作者連橫。

這篇三萬字的論文告訴了讀者,日據時代的連橫與連震東都是工作於日本殖民者的御用報紙。當時的連橫如何以詩作稱許殖民者,出版《台灣通史》時,忙著邀請殖民官員為其題字作序。當殖民者對書中內容有意見,大史家也從善如流地修改。連橫開設的雅堂書局,標榜不賣日文書,卻是代理總督府採購南方研究漢文資料書籍的御用書店。

一九二八年底,日人為了財政收入,不顧台人健康,要延長鴉片特許。此舉引來台灣臺灣民眾黨、各地醫師會,以及東京新民會等團體抗議。殖民者動員了御用士紳、文人為其辯護。連橫也洋洋灑灑地寫了意見書支持殖民政府政策,刊登在日人御用報紙《台灣日日新報》。連橫為此受到台灣社會不齒、文化界與他疏遠,全台第一詩社「櫟社」將他除名。林元輝稱,「自覺在台人中無立足之地」的連橫就帶著家眷到了上海。

到了中國,他把兒子托交給國民黨的權貴張繼,投向另一個權力中心。連橫死後,二戰終結,國府接收台灣,需要有一些介紹台灣的資訊,此時連震東趕緊找上商務印書館重印《台灣通史》。祇是,新版本中,日本殖民長官的題字不見了。

二二八事件發生,之後國府來台,為了籠絡台人,張其昀等文宣官員大捧連橫,把他塑造成台灣精神的代表。媒體介紹連橫,文化界舉辦座談紀念連橫,學校課本教授連橫事蹟,收錄連橫文章。連橫被神格化了。

憑藉著連橫這個偉大的文化資產,連震東也於一九五○年躋身國民改造委員會,成為十六位委員中唯一的台人。連家兩代的財勢傳奇於焉開啟。

林元輝這篇論文的重點是在談「集體記憶」是怎麼塑造的。因為連橫父子本身的利益,因為掌權者統治的需要,連橫從一個依附日本殖民者的文化人,變成了一個有中國民族精神的大史家。而這個被塑造出來的形象透過教科書、透過國家機器的宣傳,成了台灣人對連橫的共同記憶。

連震東也努力改寫日據時代留在台人腦海中的連橫印象。宣稱連橫支持殖民者鴉片政策的意見書,實為當年《臺灣民報》記者、一九五二年投共的謝春木所寫。對於這種解釋,林元輝質疑:「謝更屬投共人物,大犯時忌,為無人敢為其應片辭之人,如此辯白,無可對質查證,可信乎?」

應該譴責國民黨「利用」連橫來統治台人嗎?林元輝提出更周延的解釋:「並非連橫單純受『利用』,連橫本人就是『利用』他人(如張繼)、『利用』祖國人士意識感情(如華夏宗邦與炎黃種姓之思)的始作俑者。……即因連橫父子是始作俑者,國府名為『利用』連橫,實質言,卻也『被利用』……。」

連家的財勢基礎在一本書,一本《台灣通史》經過連橫父子的巧妙利用,又獲得國民黨政權的青睞利用,創造出無盡寶藏。
誰說文化無用?要宣揚發展「文化創意產業」的官員們,實在先該潛心研究連橫父子的傳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