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30日 星期三

天收回還欲鶯再啼?

鶯料理建築保存或拆遷問題已經延宕許久,
自上任台南市副市長許陽明(就是管媽丈夫)手中迄今,
侷限於古蹟歷史建物保存和環境清潔、消滅登革熱框架內,
還糾纏著台南一中跟政府單位對建物擁有與管理權限爭執,
也就一直『荒廢』在那。(詳情見轉引新聞就略知)
而鶯居然被鳳凰羽翼壓垮,
這在整個台南市區並未造成多大風災之颱風也能料理建築至此,
大概天意使然。
別忘記鶯料理就在天公廟旁邊,大上帝公廟周遭!

好吧!如果真決定要重建的話,
那相關負責人員就好好幹吧!


略列出相關鶯料理圖文,其實GOOGLE一下還滿多的!
2003 鶯料理 看似簡單實則複雜的「五柳枝」
2005 鶯料理終於列成古蹟了
2007 台南 鶯料理
2008原鶯料理(註銷古蹟)原鶯料理台南市鶯料理重出江湖


----------------------------------------------------------------
不敵鳳凰強風 鶯料理主體倒塌
記者羅玉如/南市報導
 已解編非市定古蹟的鶯料理歷史建物,不敵颱風侵襲應聲倒塌。二十九日,副市長洪正中會同南一中、中西區公所等單位前往勘查後決議,將先展開環境整頓;倒塌的主體建築,以舊料復原簡易再造,做為文化意象。讓鳳凰颱風受災建築「鶯料理」浴火重生。
 位於測候所與天壇之間的日治時期建築「鶯料理」,多年來因是否列為古蹟與環境維護問題爭議不斷。
 三民里長陳弘烈指出,六年前,鶯料理仍有百分之七十的結構尚稱完整。市府隨即於九十二、九十三年,召開古蹟暨歷史建築審查委員會,但審查結果,以該建築本體不具古蹟價值,未能指定或登錄。九十四年,鶯料理又被指定為古蹟,想不到竟有民眾向市府陳情,表達反對立場。一波三折,「鶯料理」仍未被指定或登錄為歷史建築。
 去年南市爆發嚴重的登革熱疫情,逐漸傾圮、雜草叢生的鶯料理,恐成為環境毒瘤,衛生堪虞。為了抗議管理機關南一中消極面對問題,三民里還在現場拉起白布條。
 文史界人士強調,鶯料理是府城僅存的日治時期高級料理亭,名義上,鶯料理是料亭酒家,實際上是昭和年間,台南地區官民攏絡感情的重要場所。
 但鶯料理撤銷古蹟指定,加上去年的登革熱疫情發燒,鶯料理一度面臨拆除命運。經文史團體多方陳情,建議保留文化空間,總算獲得南一中及市府的支持。
 文史人士說,鶯料理文化空間再利用,已完成初步的環境整頓工作,且以三民里辦公處名義發函給市府轉交南一中,盼南一中同意交由地方認養維護。想不到函文尚在南一中,鶯料理已不敵颱風肆虐倒塌。本已破損不堪的「鶯料理」經不起鳳凰颱風的侵襲蹂躪而坍塌,目前還殘留一間二樓建築(見圖右後方)。(記者趙傳安攝)

昨日下午,副市長洪正中會同南一中、中西區公所等單位前往現場勘查。樹德科技大學老師劉國滄表示,倒塌的主體建築,可用舊料復原簡易再造,做為文化意象。與會人士獲悉後取得共識,近日將先展開環境整頓。 
2008/07/29 19:05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