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9日 星期日

淡水殼牌倉庫將成私人教室?

淡水殼牌倉庫 將成私人教室?

淡水鎮縣定古蹟「原英商嘉士洋行倉庫」(殼牌倉庫)耗資6、7千萬元,歷經1年多的工期,預定今年7月底修復完工,據傳縣府有意提供給朱宗慶打擊樂團使用,地方文史人士疾呼「不要把古蹟變成私人音樂教室」。

台北縣文化局長卿敏良指出,殼牌倉庫的建築物目前屬於淡水文化基金會,土地屬於國有,朱宗慶打擊樂團看過很多地點,是否落腳淡水還未定案,也有其他劇團想使用,目前都還未決定,未來不論做何用途,完工後都需徵得淡水文化基金會及國有財產局的的同意,縣府以提供公益性、公共使用為原則,會通盤考量最佳的使用方式。

殼牌倉庫總共有4座大型倉庫、3座小型建物,都是紅磚的殖民式建築,儘管當年是堆放油品的倉庫,但建築工法在當時堪稱最新穎形式,外觀典雅,但因油氣沖天,當時淡水人稱它「臭油棧」。

不料,1944年美軍空襲台灣,存放上千噸油槽的倉庫中彈,大火連燒3天3夜,二次大戰後,國民政府接收成國有財產,但殼牌倉庫認為屬於私有財產,和政府官司纏訟數十年。

台北縣政府在2000年前將倉庫列為縣定古蹟,但殼牌倉庫卻將地上物捐給淡水文化基金會,而不願給對打官司的政府機關。2006年國有財產局以佔用國有地為由,向文化基金會要求繳交4030萬元租金,經過立委林淑芬協調,才以縣政府佔用為由,全數取消,並由縣府主導修復再利用計畫。

不過因為得標的修復團隊疏失,其中1棟大型倉庫牆面,在2007年一度崩塌,引發國寶級工藝大師莊武男與多位建築界人士抨擊。

殼牌倉庫預定今年7月修復完工,國產局也要求文化基金會未來依法1年要繳納300萬元租金,否則將把土地收回。

令基金會苦惱的還不止如此,傳出縣府有意將修復後的倉庫,提供給朱宗慶打擊樂團使用,讓地方文史人士為之氣結。

地方人士指出,殼牌倉庫有如淡水的發展史,歷經數度轉讓、不同國家的使用,見證淡水從開港以來的繁盛興衰,朱宗慶是私人營利單位,古蹟修復再利用應朝向公共服務方向,豈能變成私人音樂教室!希望縣府重視地方民意。

文化局表示,會朝向公共服務使用。

【聯合報╱記者林敬殷/淡水報導】2009.03.28 03:18 am

5 則留言:

香姑 提到...

這是假公濟私?
還是公器私用?
還是圖利特定集團?

gaxiong 提到...

香菇大:
這就是所謂「關係論」吧!~有關係就沒關係~......沒想到在某領導下,這等噁心更加顯目,毫不遮掩。

匿名 提到...

可憐可憐朱宗慶吧!老朱從中ㄨ文化中心(兩廳院)董事長位置下來後,日子也不好過,要不幹嘛變節投靠藍營

gaxiong 提到...

喔!好啦...

下次請記得表名。

匿名 提到...

那個得標的"修復"團隊,是徐裕健團隊...
最近做了不少"仿古一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