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6日 星期四

ADSL電路費應從500降到60元

消基會:ADSL電路費 應從500元降到60元
【經濟日報╱記者林茂仁/即時報導】2009.03.26 12:30 pm
消基會3月26日召開記者會,要求ADSL電路費應從500元降至60元,並呼籲NCC應重新檢討電信資費公式,並介入調查。

4月1日起將調降手機資費及ADSL電路費,依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2006年12月調整電信計費公式,要求業者自2007年起連續3年調降,ADSL電路費每年降5.35%、手機月租費中單價最高資費和預付卡降幅4.88%。

調降4.88%後,我國行動電話費仍比香港貴6.8~8.3倍,ADSL價格比日本貴4倍,電路費比日本高出2.9~8.5倍,消基會抨擊不合理。

消基會指出,ADSL等電信費用居高不下的重大關鍵理由之一,就是中華電信收取電路費,無論租用哪一家ADSL,都要收取電路費給中華電信,電路是中華電信最後一哩的建設費用,在佈線之初,「電信局」使用納稅人稅收興建,應為全民共有,不應成為中華電信資產,坐收電路費暴利。

消基會認為,電路費的收取應比照日本酌收約新台幣56元,以目前ADSL戶數約4,311,600戶來說,每月收56元收入亦達2.4億元,足以分擔設備維護費用。
【2009/03/26 經濟日報】
http://udn.com/NEWS/LIFE/BREAKINGNEWS9/4811507.shtml




消基會:ADSL電路費應降為60元
【中央社╱台北26日電】2009.03.26 12:47 pm

消費者文教基金會今天表示,台灣ADSL最高速率竟比日本最低速率差8M/640K,落後許多,價格還比日本貴4倍,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應檢討將ADSL電路費降為新台幣60元。

消基會今天召開「ADSL電路費應從500降至60元!消基會要求NCC應重新檢討資費公式並介入調查!」記者會。消基會提出數點質疑,據以要求NCC應檢討、要求業者再降ADSL電路費。

消基會表示,4月1日即將調降手機資費及ADSL電路費,依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2006年12月調整電信計費公式,要求業者自2007年起連續3年調降,ADSL電路費每年降5.35%、手機月租費中單價最高資費和預付卡降幅4.88%,

消基會指出,以日本YAHOO!BB的ADSL費用為例,只需付165元日幣的電路費予「NTT東日本」,換算台幣僅56元,且不因消費者申請速率較高而提高電路收費;反觀台灣就算調降費用後,也需支付160.9到473.25元不等,較日本高出2.9到8.5倍,收費不合理。

其次,以日本YAHOO!BB的ADSL與中華電信的ADSL費率及資費進行比較,日本ADSL最低速率為8M/0.9M起算,最高可達50M/3M費用為4405日元(約新台幣1497元);反觀台灣ADSL最高速率竟比日本的最低速率差8M/640K,也要價999元。

若換算下載頻寬,以日本50M/3M費用為4405日元(約新台幣1497元)計算,1M可以用約30元買到;而台灣以8M/640K速率999元計算,1M就要用124.9元才能買到,是日本的4.2倍。

再者,台灣的行動電話費率和香港進行比較,發現調降4.88%後的價格,仍比香港貴6.8到8.3倍,若要降至與香港等同價錢,尚有高達8到9成的降價空間。

消基會並計算中華電信行動通訊業務收入現況,截至民國98年1月行動電話用戶數達895萬428戶,若每戶每月省31到53元,則中華電信業者每月僅少收約2.8億到4.7億元。

又以中華電信2月份的營業收入計算,光行動電話業務就高達59億元,扣掉業者若真調降4.88%後,營收仍高達54到56億元,還不包含行動電話業務以外的收入。綜上所述,消基會主張ADSL電路費應降為60元。

【聯合晚報╱記者王慧倫/即時報導】

針對手機資費與ADSL電路費再次調降,消基會批業者只針對手機月租費單價「最高資費」及預付卡降收4.88%、電路費降5.35%,幾乎八成的消費者根本享受不到降價福利,即使連續降價,台灣ADSL電路及手機2G通話費仍比日本、香港高,消基會批:「ADSL電路費應一次到位降到60元,NCC、公平會也應主動調查,別只讓消費者乾爽,要實際受惠。」

【2009/03/26 中央社】
http://udn.com/NEWS/LIFE/BREAKINGNEWS9/4811544.shtml

4 則留言:

香姑 提到...

台灣電信費比韓國、香港貴,這新聞之前我也看過,壟斷就是這麼回事。

老實說我想把中華電信給砍了!我家到現在還是撥接網路,無論如何申述陳情、申請,就是不幫你改善。

什麼造福偏遠地區,都是屁話!

gaxiong 提到...

中華電信其實後來有反駁消基會調查陳述價錢過高,其認為就以日幣計算之日本價格換算結果應該跟目前中華電信收費是相差無幾,
但是中華電信都忘記台灣國民所得低於日本?都忘記台灣物價也低於日本嗎?
舉此兩種明顯生活現實感觸,更一目瞭然中華高費率之可怕...

匿名 提到...

中華電信的電路費從我家開始用始終都是很貴
這種文章我在國中時候就看過了大概10年了
當時發文人還說要發起遊街抗議
當時我看到其他國家費用資料我看到
也覺得很誇張 中華電信真的收太多
也不曉得還要多久才會改善
手機通話費也是一樣

gaxiong 提到...

唉...真是無奈啊無奈...
莫怪中華電信股票比定存還好...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