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5日 星期三

回想那段台南美國時間

地方新聞 > 地方政府 府城美國學校夷平逾30年 市府將立碑紀念
2009/03/25 13:21:18
(中央社記者張榮祥台南市25日電)美軍協防台灣期間,府城也有一間美國學校,只是這間美國學校早在30多年前就被夷平,許多府城人也不知道這座學校的存在,台南市政府計畫在原址立碑,紀念美軍在台史實。

台南市的美國學校,位於長榮路及開元路口,夷平後,幾乎被人遺忘,市府去年9月宣布將蒐集學校的資料,以利舊址規劃為公園綠地。

市長許添財今天在市府和國防部長陳肇敏會面時,也提到這間美國學校及市府將在舊址立碑紀念的事,許添財說,連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長楊甦棣和哥哥,都曾在這所學校就讀過。

不過,市府在蒐集資料方面並不順利,即使找上亞洲蔬菜中心、亞洲航空公司、當地報紙中華日報,這間美國學校的資料還是很欠缺,連當地居民的田野調查,市府也找不到人問。

市府資料顯示,這間美國學校校名為「WainwrightHigh School」,建於民國50年代,直到台美斷交,美軍撤出台灣後,移交給亞洲蔬菜中心關校拆除;學校性質是美軍軍眷學校,讓美軍軍眷子弟在駐外期間,仍能和美國本土教育系統接軌,學業才不會產生落差。

學校是紀念美國陸軍四星上將溫賴特將軍(Jonathan Wainwright),這位將軍在二次世界大戰期間,是美軍駐守在菲律賓呂宋島的司令,也是日軍攻陷菲律賓後,當時盟軍官階最高的戰俘,曾被囚禁於台灣,再被送到滿州時,被蘇聯紅軍解救,獲頒美國國會榮譽勳章。

府城目前的美國學校舊址,放眼望去,只剩一小段班駁的石牆及1座疑似當年遺留的倉庫,其他都成了公園,面積約1公頃,土地所有權屬國防部及國有財產局,由台南市政府代管。980325

http://www.cna.com.tw/ShowNews/Detail.aspx?pSearchDate=&pNewsID=200903250112&pType1=LG&pType0=LOC&pTypeSel=0




自由時報即時新聞/生活【17:55】
重現南市美國學校不易 但居民記憶鮮明

〔中央社〕位於台南市開元路及長榮路口的斑駁石牆內,曾是美軍在台南市的軍眷學校,早在歷史洪流中被夷平,重現歷史原貌難上加難,連市府也束手無策,但在早年居民心裡,回憶依舊鮮明。

台南市的美國學校,許多府城人不復記憶,市府有意立碑紀念,卻苦於資料蒐集不易,亞洲蔬菜中心、亞洲航空公司、地方報紙資料室都翻遍了,半年來還是模模糊糊。

1名南投縣江姓國小老師在部落格中(Gaxiong註:此BLOG為『嘰哩呱啦ACE─南投縣永興國小江明勳老師的部落格』),卻詳述幼年時住在這座美國學校旁的回憶,讓市府官員大為尷尬,原來最重要的田野調查,市府並未落實。

這名老師今年1月中旬回老家領消費卷,對老家後面「美國學校」來龍去脈大感好奇,開始展開調查,他說,老爸曾提起,疑因韓戰的關係,美軍的飛機裝備工廠曾在台灣,這所學校是美軍軍眷讀書的地方。

江老師說,小時候,從圍牆外張望,這座學校有點像是美國鄉村的地方,有6、7棟木屋及平整草皮、大樹。

江老師更在美國海外學校文史協會中找到「TAIWANWainwright,Jonathan ES/HS Tainan」的記載,1953年成立時稱為「Tainan MAAG School」,1955年蓋好第1棟校舍時改名為「Tainan American ElementarySchool」,1960年再改名為「Jonathan M.WanwrightHigh School 」,1976年關閉,另有校友會長JoyHarper Bryant的連絡方式。

江老師也找到校名中的人名Jonathan M.Wanwright ,可能是紀念Jonathan Mayhew Wainwright;根據台南市東興公園內,日本駐台灣軍司令官本間雅晴1941年的題字石一文中指出,此人是二次世界大戰的美國將軍,是麥克阿瑟將軍的手下。

江老師2月2日在部落格發表他的調查發現,也就是資料蒐集只花了半個月,市府官員看到後臉上無光,直嚷著已準備好的碑文歷史沿革要修改,官員說,這所學校早有校友會,市府卻一無所知,還想說可能會有校友成立校友會。

也有官員認為,連曾在這所學校就讀的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長楊甦棣,都不了解這所學校的歷史,似乎也不能太苛責市府調查單位,但不管如何,資料是愈多愈好。

http://iservice.libertytimes.com.tw/liveNews/news.php?no=194716&type=%E7%94%9F%E6%B4%BB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