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9日 星期一

謝石:浪費資源大作戰

浪費資源大作戰
http://www.nownews.com/2008/09/27/142-2341416.htm


謝石(謝石專區)
在學校上課,除了不多不少、剛好讓你抓狂的行政工作以外,最重頭的戲就是每學期要交的教師檔案和一些上面交待下來的實施計畫。

上面高層一窩蜂地想到了什麼東西,馬上就責成各校開始實施,有沒有實施?或是實施成果如何?就要看一大堆厚厚重重、密密麻麻的檔案資料了。這些實 施計畫老實講和學校課程的重疊性很高,只因為上面高層突然想到、或是社會上鬧得沸沸揚揚,甚至是學校評鑑需要資料,於是兩性平權實施計畫出籠了!交通安全 實施計畫也應運而生了!法治教育也來了!環保教育也出現了!資料一堆代表落實了這些社會上非常看重的東西,學校真的和社會同步,因為只要社會上那一個部分 做得不好,出了事情,教育體系馬上補上那個空缺,絕對讓社會人士無話可講,因為學校什麼都有做,不要什麼事都怪罪到學校來。

......要印資料一定要用紙,印的資料愈多,就要用更多的紙,本來一片光碟就搞定了,可是為了看起來雄偉壯觀,表示做得很多,大家拼命地用印的,到最後就變成了浪費資源大作戰,將教育反過來做了。

不知道從什麼時候傳下來,大家習慣認為資料愈多表示愈認真,至少上面要看的會這樣覺得,最好是將所有的資料量化分析,然後困在資料堆裡面在那邊自我陶醉。

學校辦代課教師甄試,參加的老師個個資料一大堆,有些幾乎每堂課都在都在拍照做資料,我心想:「做了這麼多資料,到底有沒有時間認真盡心地上課?將學生不懂教懂、不會教會?」後來我乾脆不看這些資料,直接看試教和口試,果真和我所想的一樣是成反比的。

......學校評鑑、教學評鑑還有一大堆的考評,比的是做資料的完整度,還是實在辦事的能力?在這點上我真的心中老大一個疑問。

就環保的觀點,簡直是浪費資源大作戰!就教育的觀點,表面教育很成功,潛在教育就不堪聞問了!如果評到最後,發現不好,是直接給個大XX?還是給 建議、想辦法解決教育上的問題,是發現問題辦獎懲比較重要?還是解決問題比較重要?或是製造一些既不環保、又不減碳的紙類資料比較重要?大家都在走形式主 義,有沒有實實在在辦教育也沒人管,反正要資料看著好看,大家就拼命製造吧!

大家都在貼標籤、比高低,看能不能把不好的淘汰出去,可是一種教育本質幫助學習成長的目的卻忘記了!然後一個量尺下來,符合量尺的就是好老師、好學校,不符合量尺的就是需要檢討、需要獎懲的,教育事務上用這樣思維來搞,如何達到孔子「有教無類」的理想呢?

幫助教育工作者專業成長、幫忙診斷問題、解決問題才是一種更實際的思維吧!真的靠著一大堆量化的資料就能夠看出教育上的問題,其實也是一個迷思!......

......在軍中我就是專門搞這一套的文書,想不到退伍了這麼久了,學校還來搞這一套?這不是愈走愈回頭了嗎?

2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我有同感
像我的午餐考評
就要用掉20幾本資料夾
這還不包含一些放不進去的資料呈現
每年的這些重重資料
最後都得重新來過
真的好浪費資源
也很累人

gaxiong 提到...

是啊!這種上級長官一同交代下來之身教跟境教真令人汗顏!

更甚者,大概公立浪費更嚴重!嗚呼哀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