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9日 星期一

柳藏經:海角七號觀後感

海角七號觀後感--當夢的天行者
http://www.nownews.com/2008/09/20/142-2337772.htm

..............六十年後,飄洋過海來的七封情書,打開了當年生離的謎底,也揭開了我們觀眾裡,有一部份的人,他們的生命原來也與另一個國家日本,有著那麼深刻的情感,在過去被接管的台灣政府刻意的壓抑下,這部電影讓我們開始更清楚的瞭解,原來那也是我們歷史生命的一部份。


故事中的阿嘉,在台北發展樂團的失意,讓他不得不接受現實的人生,回到故鄉恆春當起一個送信的郵差。說也奇妙,命運原本好像要他低頭屈服,但是在台北關上他的機會之門後,卻又在恆春為他打開音樂之窗。

...............電影中,看是KUSO的喬段,說明了台灣人真的很「忙碌」,內心裡的某些渴望,不會因為現實而放棄。八十歲的老郵差茂伯,一輩子雖然送信,但是一輩子不放 棄月琴表演,已經成為國寶的他,不願意只是像神主牌位被人供在那裡,拼死也要上台表演。賣小米酒的馬拉桑,無時不刻想要盡職的把商品推銷出去,眼中看不見 自己的挫折,也看不見別人拒絕的表情,他的下一刻都在尋求可能出現的買家,當然一有機會接觸到自己的音樂最愛,他也要奮力一搏,彈出他的最愛。

機車行的黑手水蛙,幻想成為老闆娘的老公,經常幫她照顧三個小孩,雖然常常對她的乳溝行注目禮,鹹溼又深情的望著對方,但是他把愛慕她的激情,轉化成激昂的鼓聲。而喜歡唱歌和打山豬的交通警察勞馬父子,雖然不得不為五斗米折腰,可是最後他們也能與阿嘉大聲唱著快樂的歌。

這就是我們社會的縮影,一切既競爭又妥協,看似絕望又經常充滿希望,每個人忙著別人所限制的人生,卻又不放棄自己規劃的人生,儘管自己的夢想沒有資源,但是卻又安分抱住別人的目標,營養自己的可能。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