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7日 星期五

文資總管理處籌備處幹得好

對付像曾這類人,就是法辦才有用,不然就一直縱容這些人亂來!
從複製消失“御匾”以假亂真卻不加說明、胡做新贔屭以為古,
到媽祖神像斷頭修復之金面加重塗修而更見俗氣引發爭議,
以及在當晚宴請到台灣恐嚇台灣人以及不守信用亂跑之張銘清,
還轉述三小馬英九是努爾哈赤第二子代善,王金平則是鄭克塽轉世......

文資總管理處籌備處此舉真是大快人心!

而四點五廟...呃....祀典武廟也是很白目亂修山牆,也該依法追究!

沒想到法辦曾這事情居然到馬統時代才成真。歷史巧合或是悲...唉!
---------------------------------------------------------------------------
擅抽換石碑誌 大天后宮觸法中華日報記者趙家麟/南市報導2009/04/16 19:32
 不滿古蹟石碑誌遭到擅自更換,行政院文建會罕見的採取強硬態度,狀告國家一級古蹟台南祀典大天后宮,依法追究「毀損古蹟」刑責!文建會拿一級古蹟開刀的強勢作為,還有相鄰的祀典武廟也因為擅自修繕山牆工程,同樣將被追究毀損古蹟的責任!
 台南祀典大天后宮主任委員曾吉連,十六日下午以大天后宮法定代理人身分,到市警二分局偵查隊接受問訊。事後,他忿忿不平,辯稱受爭議的石碑誌「根本不古蹟、古物」,且認為被控「毀損古蹟」實在太沉重。
 據查,本案起於文建會文化資產總管理處籌備處官員,在去年十二月九日勘察台南祀典大天后宮時,發現正殿右側原石碑誌「群安螭陛」不翼而飛,卻換成了「銜命墀陛─東寧王國」石碑誌。
 文資總處認為,祀典大天后宮的「整體」,自民國七十四年八月起就由政府公告列冊為國家一級古蹟,非符法定要件,不得任意拆除、變更,宮廟的主任委員負有保管義務與責任。
 文資總處據此法令依據,援依文化資產保存法第九十四條,將祀典大后天宮涉嫌「毀損古蹟」行為,移送台南地檢署偵辦。
 台南地檢署受理文建會的提告後,將本案發交轄區台南市警第二分局偵查隊展開調查,並在昨天下午通知祀典大后宮主委曾吉連前往應訊說明。
 曾吉連訊後表示,被控「毀損古蹟」實在太沉重;而且,原來的「群安螭陛」石牌誌,設於民國八十八年,「才十年的時間,並不是古蹟、古物啦」。
 曾吉連解釋,當時,主管古蹟的內政部民政司長紀俊臣曾認為,解說牌「群安螭陛」並不符合歷史原意,建議修改。廟方後來根據相關的建議,才新製了「銜命墀陛─東寧王國」石碑誌,沒想到外界還是有不同意見。
 祀典大天后更換石碑事件,惹火了文建會,對於廟方擅自更動非修護工程項目、且「東寧王國」的說法也與歷史不符,決定採取法律行動,追究「毀損古蹟」刑責。廟方見事態嚴重,最近已將原有「群安螭陛」石碑誌換了回來。祀典大天后宮裡的「群安螭陛」又重新的安上正殿右側的壁角上。(記者趙家麟攝)

 據市府文化處官員表示,文資總處除了為更換石碑誌將祀典大天后宮移送法辦外,相鄰的國家一級古蹟祀典武廟,也因為擅自修繕山牆的工程,將被一併追究毀損古蹟的刑責。
http://www.cdnnews.com.tw/20090417/news/nxyzh/T90013002009041619324184.htm
祀典大天后宮正殿前的四座「散水螭首」,原有同一面牆上的「九龍壁」已修改拆掉。(記者趙家麟攝)
毀損古蹟案 司法、文史界掀波2009/04/16 20:10 記者趙家麟∕特稿
 文建會追究國家一級古蹟台南祀典大天后宮、祀典武廟,涉嫌「毀損古蹟」刑責,震撼地方文史界。除了抽換的石碑誌內容引為話題外,也好奇政府如何循法律程序究責。
 文資法修正後,毀損古蹟可處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科或併科二十萬元以上、一百萬元以下罰金。
 文建會與法務部、法學界研議,已確定兩古蹟涉及「毀損古蹟」的行為認定,應由主管機關「移送法辦」。
 大天后宮案經台南地檢署發交警察機關展開偵查。毀損古蹟案件,在台南市檢方受理已有前例,卻是警察機關偵查新鮮案例。
 至於爭議的石碑誌,拆了又恢復的「群安螭陛」、「銜命墀陛─東寧王國」,仍有歷史考據待釐清。
 傳說「螭獸」為龍生九子之一,性好水,在傳統建築中,喜用「散水螭首」,也就是在台基或牆壁邊緣,設計兼具排水功能、裝飾作用的「螭首」,引喻「澤被蒼生」的意思。
 大天后宮的正殿前台基壁幾年前委由大陸雕作的「九龍壁」已經拆除,還保有四座「螭首」;至於爭議的青斗石刻碑誌「群安螭陛」已重新安於角落。
 至於為何抽換「銜命墀陛─東寧王國」石碑誌?是誰銜誰之命?東寧王國又與大天后有何典故?顯然文建會多數審議委員並不認可廟方說法。
http://www.cdnnews.com.tw/20090417/news/nxyzh/T90013002009041620102300.htm

5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這傢伙的話真的不能信
他之前在那一代的廟寺名聲就很差
聽早一輩的人說
早期他曾在廟裡幫人收驚
後來手腳不乾淨
差點被抓去關~
後來不曉得怎麼處理的
又不了了知了
前些時間
他罷佔公用道路
引起那區居民不滿
結果~~居民告發後
過幾天那一區跑來一些可疑的黑衣人
總之~
這傢伙!現在巴結馬政府不遺餘力
有空看一下入口旁的牆面
跟之前阿扁的就知道了
結論是~
不好惹!
不過如果有媒體對於
"第一古蹟黑心記錄"報導有興趣
倒是可以報導~一定很精彩!

匿名 提到...

另外~
我要提的
他破壞古績不只這些
還有!
在進入媽祖廟後
左右兩側的水溝前人用手把捐贈人的姓名
有手刻在那邊
上面有好幾代人的姓名
此人一上任後
他重新立石牌在洗手台上
然後水溝的姓名刻全被抹平了
為什麼要這麼做呢?
有過工程經驗的應該很清楚吧!

gaxiong 提到...

歡迎留言,不過下次請留個名字吧!

提供很多資訊都是關於建築細節變遷過程,值得更多人注意觀察啊!

嘿嘿...而且現在得小心並注意觀察穿著大天后宮志工背心人物(這些人該不會都是旺旺仙貝愛用者吧!...XD),尤其是經過5/3事件後...

匿名 提到...

對不起
我不能公開我的資料
因為~我還有親人住那一帶
擔心說多了家人會有危險
總之~
這人就是爛咖一個
且平常大魚大肉擺宴
不曉得在搞什麼鬼
四月有次還請到市長級的人物來
(不曉得是否在橋他被文建會告的事情)
純粹個人猜測!

gaxiong 提到...

XD...我並不是要做身家調查

那就稱呼你匿名先生好了...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