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7日 星期五

百年測候所 賞建築之美

百年測候所 賞建築之美
【聯合報╱記者吳明良/台南報導】2009.04.17 03:19 am

南區氣象中心明天舉辦「台南測候所─風華再現」活動,上午10時邀請成功大學建築學系教授黃斌演講「台南側候所的今昔」,下午播映測候所的短片,介紹百年前日本人建築台南測候所的巧思。

南區氣象中心主任秦新龍說,台南測候所1897年1月1日開始觀測,已有111年歷史,1978年南區氣象中心新辦公廳完工,台南測候所停用,1998年經台南市政府定為市定古蹟,2002年動工修復,翌年內政部查核為國定古蹟,修復工程2004完工,台南測候所風華再現。

他說,測候所建在昔日的鷲嶺台地,是鄭成功時代祭天場所,也是當時台南市區地勢最高的小丘。測候所採同心圓設計,中央是風力塔,外牆18邊18角,2扇門對準東、西方,每面牆輻射角度20度,「俯看就像個羅盤」,那個方向有特殊氣候變化,「不用儀器也能定位」。

他表示,中央圓柱型的風力塔高逾12公尺,外型像胡椒罐,居民稱為「胡椒管」,早年周邊沒有大樓阻擋,站上搭頂台南市區一覽無遺,天氣好可遠眺高雄大崗山及壽山。日治時代在台北、台南、澎湖興建同心圓建築的測候所,台北、澎湖測候所已毀壞,台南測候所是僅存最古老的氣象建築。

秦新龍表示,黃斌教授將介紹台南測候所的歷史、建築特色及修復過程;聽完演講再仔細參觀測候所,不難體會測候所建築之美,觀迎民眾來趟知性之旅。

【2009/04/17 聯合報】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5/4852300.shtm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