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7日 星期五

(安平)梳妝樓疑址 淪曬衣場

安平梳妝樓本私宅,市政府難讓民眾有心故失先機。--------------------------------
-----梳妝樓疑址 淪曬衣場中華日報記者羅玉如/南市報導2009/04/16 18:26

傳說中建於荷據時期的安平疑似梳妝樓拱門遺址,四、五年前遭拆除,僅留一小段磚牆依附於緊鄰的民宅。因疑似遺址缺乏維護,淪為曬衣場,解說牌又風化模糊不清,遊客大失所望。對此安平區公所表示,曬衣空地為私人所有,公所正積極爭取認養,希望早日美化,讓環境改觀。[傳說中建於荷據時期的安平梳妝樓拱門疑似遺址,四、五年前遭拆除,僅留一小段磚牆依附於緊鄰的民宅。上圖為中華日報記者羅玉如攝]

 坊間傳說荷蘭公主住過的梳妝樓疑似遺址,位於安平區中興老街,老一輩的安平人都聽過梳妝樓的故事,但因史料缺乏,眾說紛紜莫衷一是,讓梳妝樓更添神秘色彩。

 根據安平魅力商圈解說牌的介紹,梳妝樓應係荷蘭人建立,但用途、功能至今仍是不解之謎。市府文化觀光處強調,傳說中的安平梳妝樓,並無相關歷史文獻佐證,僅為「傳說」,並非古蹟。

 數百年歲月匆匆,相傳屬於梳妝樓的最後一道磚砌拱門,四、五年前被屋主以整理環境為由自行拆除,現場僅留一小段依附於民宅的磚牆供人憑弔。
安平疑似梳妝樓遺址缺乏維護,淪為曬衣場。(記者羅玉如攝)

 民國九十五年,配合安平區發展觀光,安平魅力商圈在僅存的拱門磚牆旁,豎立一個藏寶圖解說牌,當年熱鬧舉辦的「安平尋寶趣」活動,也將梳妝樓疑似遺址納入走訪景點之中,各地遊客慕名前來。想不到三年後的今天,梳妝樓疑似遺址因缺乏維護淪為曬衣場,解說牌也因風吹日曬雨淋而破損模糊,遊客詬病不已。

 安平區公所表示,做為曬衣場的空地為私人所有,目前除了請里幹事配合勸導,公所也極力遊說地主,希望空地開發前,讓公所或里辦公處認養維護。至於模糊不清的解說牌,將請安平魅力商圈儘速改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