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3日 星期六

台南市北極殿門神重現風采

原來如此。我於去年10月多到北極殿看到大門修復是這麼回事。
甚覺有趣,順便以手機紀錄如下:




大門(真是威嚴啊)正面







大門細部






修復工具(我也不懂那些是什麼啦XD)等




修復工具近照及大門背面


-------------------------------------------------------------------------
北極殿門神 風采重現
http://www.cdnnews.com.tw/20090103/news/ncxw/JAN000002009010222150200.htm

記者黃微芬∕南市報導

 國定古蹟北極殿由彩繪大師潘麗水畫的六扇門神畫作修復完工,為府城留下珍貴的傳統門神彩繪作品。此次修復由潘麗水之子、薪傳獎畫師潘岳雄(Gaxiong註:潘岳雄,照片左方者)領軍,傳承意味濃。(照片由記者黃微芬攝)
 北極殿創建於明鄭時代明永曆十九年(一六六五),廟內保留多數明清時期古文物,門神彩繪為潘麗水在民國五十九年配合三川殿修復的畫作;明間正門以翻天覆地的金龍為題材是台灣僅有的作品,左右兩側門為四大元帥「康趙高殷」,十分珍貴。
 市府及北極殿對這六扇門神畫作,曾委託南藝大古物維護所在去年三月進行調查研究;此六扇門神彩繪,以翻天覆地的金龍彩繪劣化最為嚴重,除了畫面不當添色外,彩繪底層的披麻更有多處空鼓與脫落,木板結構也有明顯變形龜裂。
 此次修復,由潘岳雄與南藝大古物所畢業的修復師吳慶泰合作負責。潘岳雄表示,這批畫作出自他父親的手筆,當時他亦在旁協助繪製,看到這些畫作損壞,心中的感觸外人無法體會,經過數月努力,總算讓畫作又恢復往日風采。
 北極殿祭拜玄天上帝,在神格上亦是帝王之尊,因此廟門主門彩繪金龍,用以象徵玄天上帝崇高的地位;雙龍一升一降,除了符合世人對龍登天潛淵的印象外,「翻天覆地」也隱含著玄天上帝無所不能之意。
 彩繪大師潘麗水(一九一四─一九九五)是台南府城人,從小受父親潘春源影響,喜愛繪畫,潘麗水傳承父親的建築彩繪事業,從人物表現受父親沉靜細緻、多頓筆線條的風格的影響,發展自己多乾筆、簡約,靜中有動的粗獷、勁挺風貌,北極殿門神屬潘麗水壯年時期作品。
2009/01/02 22:15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