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6日 星期一

佛行事業師子:兩文論海角七號

佛行事業師子的博客

海角七號--南台灣甘草人物誌

http://www.mtime.com/my/hbtsai/blog/1460972/
一段失意男女的南國之戀,短短七日邂逅與一夜纏綿,恆春馬拉桑樂團的傳奇首演,在這失業金融海嘯年代中展現會心的微笑……這就是臺灣現在尚青的【海角七號】!

印象中醫學院時代寄生蟲學老師要我們看【無卵頭家】,看完要交出至少600字的心得報告來認識澎湖離島象皮病(Elephantiasis)的致病原--血絲蟲(Filariasis),當時大家的報告除了提到被詼諧的劇情吸引之外,對於醫生要半夜採病人指尖和耳垂血去作抹片抓微絲蚴的橋段印象都很深刻。醫生一邊看顯微鏡一邊打蚊子的場景迄今令人莞爾,原來微絲蚴會在半夜到凌晨兩點時,由內臟深部血流區鑽到表淺周圍血管,要馬上採血馬上看,才能bingo抓住致病兇手。

......回頭來看這部【海角七號】,跟醫學有關的只有不到一分鐘的笑點--執勤警官頭部外傷在鼻根處血流如注,包紮後的樣子像是在臉上打一個大叉叉,自然引人發笑。執業生涯中在急診看過不少臉部外傷患者,不曾以這麼輕鬆詼諧的心情來看待,以後在專業課程中教授新人包紮時,不會忘了這一幕!

魏導演的這部片子,不是要文以載道地來告訴大家「愛情觀念」在臺灣的流變,他以很自然敏銳的觀察這「苦悶時代」小老百姓的心聲,縱使報紙上衛道人士對這部片子所呈現的價值觀有些不諒解。

筆者以醫者父母心的角度來看,大眾對於生活不滿情緒在【海角七號】中得到舒發,套一句電影【血鑽石】(Blood Diamond)對於非洲社會總總不合理現象的自我解潮--This is Africa (TIA),我對魏導演藉本片點出臺灣社會灰暗面的頌辭就是--This is Taiwan (TIT)。



海角七號:南台灣甘草人物誌-醫護觀點漫談http://www.mtime.com/my/hbtsai/blog/1464121/
......
(1)南臺灣人的草根性格在本片很自然地表達出來
如我前篇所說,這部電影算是南臺灣甘草人物誌,所謂的「甘草」不是指跳粱小丑般的低級趣味,是像夏天喝一杯透清涼甘草茶的舒暢快意,也像古人所說:「快哉此風」的即興機趣。在片中所見,就是身邊平凡無奇的事物,被化龍點睛後變成鮮明的台灣意象。

有位護理同仁說得妙:劇中茂伯的名言~「幹!哇係國寶耶!」透露老人最需要被人關心注意的心理需求;而另一幕他跟女主角講了一些台語被反嗆聽不懂時的受傷表情,讓人體會到這位老人好心被雷驚的無奈心情。有一幕是原住民警察酒後在於海灘上靠在一位妙齡少女懷中嚎啕大哭的景象,這位癡情漢子好幾次提到他的魯凱公主(太太),看到這一幕時大家都很感動他用情很深,只是出生入死的工作無法讓另一半願意共度一生,這是現實生活的無奈。

筆者所在阿里山區常聽到類似故事,不過換成是在山下討活的原住民先生,無法體諒在偏遠山地鄉醫療站工作的公共衛生護士(太太),男女角色互換而悲劇依舊,這種弱勢團體的社會問題以前很少被披露啊!男主角義父對於恆春被外地財團包山包海BOT,忿忿之言說的很有氣魄,不留痕跡地把在地人工作機會被剝奪的苦悶之處講出來,其實草根沒有不好,這部片子有抓到南台灣人與人溝通互動的眉角,才會讓鄉親們願意扶老攜幼地到劇院來看這部看得懂的片子。

......
(3)愛有千百種,把握當下真心最重要
前面版友已有許多篇探討不同角色對於愛的詮釋不同:從六十年前日本教師對台灣女學生友子不敢承認的懦弱之愛;男女主角在小米酒催化後的露水姻緣;飯店櫃檯小姐欣賞馬拉桑的曖昧情愫(開車送酒醉馬拉桑回家時露出的滿足表情);水蛙對於老闆娘如中古世紀騎士對於莊園女主人忠貞無求結果的純純意愛,其「兩隻公青蛙可以配一隻母青蛙不相妨礙」的怪論,考倒我們這些老學究;勞馬對於前妻(逃妻)的纏捲思念之情;大大小男朋友與她之間的跟班情緣;大大母親不敢面對祖母友子的悔恨之愛,劇中只說她做了一件對祖母很不好的事;男主角義父(民意代表)和其親生母親彼此都膝下無人孝養的黃昏戀情,讓人感受到城鄉差距的老問題:鄉下村落一直是以老人和小孩為主體;最後是茂伯從頭到尾尋求年輕人肯定,自卑自大又愛上台的自負豪情,串成這133分鐘有笑有淚的台灣甘草人物誌~海角七號!

2 則留言:

香姑 提到...

存檔閱讀之。

gaxiong 提到...

多多閱讀也不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