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6日 星期一

馬廢帝祭孔─中央社相關

總統祭孔走中門 北市府:符合禮制動線
javascript:void(newwin=window.open('/CNA/TodayTopicNews/TodayTopicNews.aspx?NewsID=200810050121','newwin','top=100,left=300,width=440,height=500,toolbar=no,scrollbars=yes,resizable=no'));newwin.focus();
(中央社記者郭美瑜台北五日電)總統馬英九今天出席 台北孔廟祭孔大典時,自中門進入孔廟大成殿廣場,台 北市議員簡余晏批評,馬總統自「迎送神祇」的中門進 場,宛如皇帝神祇親臨,意圖「神格化」。台北市政府 民政局說,祭孔儀典即有「啟霏」開啟中門的儀節,國 家元首參與祭孔走中門也是參考古制的禮制動線。

民政局長黃呂錦茹指出,古時進士或狀元出席祭孔 大典也是走中門,因此,總統自櫺星門、儀門的中門進 場,也是符合禮制;若前任總統陳水扁、蔣總統親臨祭 孔,台北孔廟也會安排總統走中門進入孔廟。

另外,外界質疑台北孔廟今年以八佾舞的君王之禮 規格祭孔,是否具正當性。黃呂錦茹說,台北孔廟今年 修復完成,九月二十日舉辦升燈安座,奉祀的一百八十 七座神位重新安座,是孔廟的大事。此外,孔廟保存傳 統釋奠儀禮四十週年,總統又親臨位於首都的孔廟,因 此提高祭孔規格;台北孔廟於2001年也曾以八佾舞行獻 禮祭孔。

台北市議員簡余晏今天發布新聞稿,抨擊總統府刻 意將馬總統神格化,讓總統在穿著長袍馬褂的禮樂佾生 恭迎下,自櫺星門、儀門的中門進場,宛如皇帝神祇親 臨。

簡余晏也說,台北孔廟為三級古蹟,馬總統今天頒 獻孔廟匾額,孔廟未來懸掛匾額時將會破壞古蹟。

不過,台北市政府文化局科長鄧文宗指出,寺廟匾 額通常不用釘子固定,而以「卡座」支撐,放置時不涉 及建物本體,原則上不須送台北市政府文化資產委員會 審核。971005



台北孔廟大祀祭孔 馬總統獻匾道貫德明
javascript:void(newwin=window.open('/CNA/TodayTopicNews/TodayTopicNews.aspx?NewsID=200810050041','newwin','top=100,left=300,width=440,height=500,toolbar=no,scrollbars=yes,resizable=no'));newwin.focus();
(中央社記者郭美瑜台北五日電)台北孔廟今天舉行孔 子誕辰釋奠典禮,總統馬英九親臨上香獻上祝文,並獻 頒匾額「道貫德明」,這也是台灣光復後首次有國家元 首親臨孔廟參與祀典。台北孔廟也以大祀規模,以八佾 舞行獻禮,祭品擴增為十二籩豆。

祭孔儀典首先於清晨五時舉行家祭,由孔子第七十 九代孫孔垂長擔任崇聖祠的家祭主祭官;清晨六時進行 釋奠典禮,由台北市長郝龍斌擔任主祭官,台北市政府 民政局局長黃呂錦茹擔任糾儀官。

馬總統則在第二十四釋奠儀節「總統上香」時自禮 門、櫺星門、儀門進入大成殿廣場,再走東階進入大成 殿,向孔子行上香禮,獻匾「道貫德明」,於司儀恭讀 總統祝文後,隨即至西階復位,離開孔廟。

釋奠典禮中,麾生舉麾、節生舉節,樂、歌聲、佾 舞並起,向孔子行初獻禮、亞獻禮、終獻禮的三獻禮。 由於樂生、佾生今天凌晨三時就到台北孔廟旁的大龍國 小整裝,有十名以上的樂生及佾生體力不支下場休息, 其中一名樂生昏倒自階梯滑下撲倒地面,下巴擦傷,送 醫檢查無礙已返家休養。擔任分獻官的台北市文化局長 李永萍也因身體不適,由禮生攙扶離開現場。

民政局指出,台北孔廟於1939年完工,1931年大成 殿、崇聖祠、東西蕪三殿落成,舉行孔子神位陞座至今 ,從未有國家元首親自參與祭典,僅先總統蔣中正先生 於1968年祭孔前一天(釋奠習儀)到訪孔廟。因此,馬 總統可謂台灣光復後首位親臨孔廟參與祀典的國家元首 ,對於崇揚儒道精神更具意義。

今天的祭孔大典也展現大祀規模,由六佾舞行獻禮 規模提高為八佾舞,祭品由十籩豆擴增為十二籩豆,菜 色參考周禮天官篇的「籩人」、「醢人」,由一百八十 九樣菜色,擴增為一百九十三樣;新增的四樣菜色為象 徵「桃李化育」的桃乾、李乾,及象徵節節高升、長進 的劍筍,及象徵「守信」的家雁(鵝肉)。

黃呂錦茹表示,台北孔廟象徵孔子廟體合一,馬總 統獻匾台北孔廟後向孔子行三鞠躬禮,如同獻匾孔子, 推崇儒學精神,做為治國中心思想,懸掛匾額的吉日良 辰將與專家學者研議。

台北孔廟原訂於九月二十八日舉行孔子釋奠大典, 因薔蜜颱風來襲停班停課而順延一週;台北孔廟指出, 歷年曾有一次在風雨中祭孔,因故順延則為史上頭一遭 。

由於今年擴大祭孔規模,許多民眾一早就在孔廟門 前排隊,孔廟也特別在六藝廣場安排射箭觀摩。971005


台北孔廟祭孔明登場 8佾8音12籩豆隆重祭孔javascript:void(newwin=window.open('/CNA/TodayTopicNews/TodayTopicNews.aspx?NewsID=200810040171','newwin','top=100,left=300,width=440,height=500,toolbar=no,scrollbars=yes,resizable=no'));newwin.focus();
(中央社記者郭美瑜台北四日電)台北市政府原訂於九 月二十八日舉行的祭孔大典,因颱風順延至明天清晨在 台北孔廟舉行,總統馬英九將親臨上香並頒獻匾額,展 現崇揚儒道精神。台北孔廟今天指出,明天的祭孔也是 國家元首首度參與祭孔祀典,釋奠儀禮將重現大祀規模 ,以八佾八音十二籩豆隆重祭孔。

台北市政府民政局指出,台北孔廟於1925年由地方 士紳捐地集資興建孔廟,1927年動工,1931年完成大成 殿、崇聖祠、東西(Gaxiong註:『蕪』是錯字吧!應是『』)三殿,1939年孔廟完工,七十年來 考證祭孔禮制,傳承釋奠古禮雅樂。

民政局指出,台北孔廟自1931年三殿落成,舉行孔 子神位陞座至今,從未有國家元首親自參與祭典,僅前 總統蔣中正於1968年祭孔前一天(釋奠習儀)到訪孔廟 。因此,馬總統可謂台灣光復後首位親臨孔廟參與祀典 的國家元首,對於崇揚儒道精神更具意義。

民政局指出,明天的祭孔大典將重現大祀規模,以 八佾舞行獻禮,祭品擴增為十二籩豆;祭品由六佾舞規 模的一百八十九樣菜色,擴增為一百九十三樣,新增的 四樣菜色為象徵「桃李滿天下」桃乾、李乾,及劍筍、 鵝肉。

台北孔廟指出,明天舉行的祭孔大典將由台北市長 郝龍斌擔任「正獻官」親自主祭行三獻禮,馬總統將親 臨上香,並頒獻親自提字的匾額敬獻孔子,多名駐台使 節也將親臨觀禮。

台北孔廟也將於祭典結束後分送智慧糕及活動紀念 品「儒樂長存」(祈福袋),另安排古典樂團、兒童茶 道、南管雅樂等表演活動,六藝廣場設有射箭體驗區, 讓民眾體驗六藝精神。

台北孔廟表示,明倫堂一樓的紀念品中心也推出典 藏紀念版公仔組,有象徵「樂活孔子」及「桃李滿天下 」的孔子、樂生、佾生公仔,及「All Pa」紀念馬克杯 及咖啡杯組,讓遊客典藏孔廟特色。971004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