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8日 星期六

遺址只有天知道

遺址古戰場何地?滄海桑田,物換星移,還真不明。
在人力所能掌握不精確資訊中,(連骨骸檢驗結果都有疑議)
也只能如同這些當官的為創造歷史觀光價值利益,
而見縫插針......ㄜ......不是啦,是在灰暗空間找立足點。
這就是眉角。
但,若將設立此碑視為招攬中國觀光客旅遊景點,可真目光如豆,自我設限,
不成大器,更是糟蹋台南,也算一種
人禍(請見連結)

畢竟遺址事實只有天知道,是我老闆提出之意:所謂「天」是指大自然表徵,
也是盡人事聽天命另一解!(這句是我自行衍生的...
^^)



-----------------------------------------------------------------------

「遺址」易惹爭議 碑文刻意迴避
2008-06-28中國時報【趙家麟/新聞分析】
http://news.chinatimes.com/2007Cti/2007Cti-News/
2007Cti-News-Content/0,4521,11050604+112008062800280,00.html

 四草大眾廟豎立「鄭成功開台古戰場紀念碑」,強調配合鄭成功開台歷史,以300多年前開台的北線尾古地戰事為主要內容立碑,刻意迴避戰場「遺址」字眼。

 台南市將近20公里海岸線,近2、300年來昔日台江內海,其地形、地貌變化可謂滄海桑田,從內海到濕地、陸化及河川改道,迄今仍有大片魚塭及廢棄鹽田。

 史家考證,鄭成功攻台驅荷在台江內海的北線尾、鹿耳門一帶,因為地形、地貌巨幅改變,哪裡才是確切古戰場、登陸地點?近幾10年來,歷史學者、地方媽祖信仰寺廟各有主張。

 主祀鎮海元帥的四草大眾廟,位處昔日台江內海北線尾島一帶,如今是四草濕地核心地帶;廟前有四草砲台古蹟,廟後有疑似海堡遺址,近年來又大肆整建、包裝「荷蘭兵墓塚」,加上與駐荷代表密切往來,的確豐富當地有關鄭荷歷史方面資產。

 鄭成功開台古戰場碑記中一段話:「兩軍將士戰歿沙場,魂飛魄散,夢斷異鄉共埋於此,兵氣殺伐之地亦為英雄永世安息之所,北汕尾古地今尚留合塚、殘壘見證此一歷史戰役,四草大眾廟眾執事特立碑敘之,永為後人緬懷前人事蹟。」

 碑記述明,大眾廟從鄭荷古戰場角度切入,在歷史與傳說中,找尋可發揮的空間。

 大眾廟立碑,從「北線尾」大區域戰場概念出發,不去碰較精確、較容易引起爭議「遺跡」、「遺址」字眼,自有其考量。


鄭成功開台古戰場 立紀念碑
2008-06-28中國時報趙家麟/台南報導http://news.chinatimes.com/2007Cti/2007Cti-News/2007Cti-News-Content/
0,4521,11050604+112008062800279,00.html

安南區四草大眾廟推動觀光旅遊,配合市政府以鄭成功開台歷史為主題,鎖定300多年前開台的北線尾古地戰事為內容,在四草大眾廟後方豎立古戰場紀念碑,廿七日上午由副市長洪正中、文化觀光處長許耿修及大眾廟管理委員會主委吳泰山共同揭牌。
古戰場揭碑  ▲四草大眾廟27日為「鄭成功開台古戰場紀念碑」舉行揭碑,圖左遠處正是廟方管理維護的「荷蘭兵遺骸塚」。(趙家麟攝)
 洪正中表示,設立鄭成功開台古戰場紀念碑,最主要是紀念當時鄭成功在北線尾古地最主要戰事,讓當地對歷史有更完整呈獻,同時也可讓觀光客更了解歷史過程。

 碑址選定四草大眾廟後方

 四草大眾廟表示,立碑緣自於去年大眾廟辦理鎮海元帥出巡台江十六寮活動時,荷蘭駐台貿易暨投資辦事處代表胡浩德,在中元普渡之際,到大眾廟祭拜荷蘭亡魂,當時即與市長許添財在大眾廟後方骨骸塚旁,擇址豎立「開台第一古戰場」木碑。

 結合周邊景點 吸引陸客觀光

 後來,經過廟內委員會討論,為應因大陸觀光客來台旅遊,又鄭成功是中國大陸國民教育歷史人物,因此,決定以鄭成功為主題,將西元1661年在北線尾古島發生戰役故事,做一個完整的敘述,同時也結合四草紅樹林隧道、台江內海等景點,藉此吸引大陸觀光客來四草參訪。

 發言人吳坤山表示,廟後方安厝明鄭、荷蘭、清代先人骨骸約300多具,已闢為荷蘭人墓塚供奉並視為鎮海元帥部將。

 在去年底,這座荷蘭墓塚曾透過荷闌貿易暨投資辦事處出資,邀請荷蘭藝術家提供彩繪設計,將彩圖安置懸掛墓塚外圍。如今,又豎立「鄭成功開台古戰場紀念碑」,就北線尾歷史戰事而言,紀念碑與墓塚能相互輝映。






開台古戰場 四草大眾廟立碑
【聯合報╱記者鄭光隆/台南報導】2008.06.28 03:01 am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1/4403315.shtml
鎖定大陸觀光客來台觀光旅遊,四草大眾廟以鄭成功故事為主軸,設鄭成功開台古戰場紀念碑昨天揭碑。四草大眾廟鄭成功開台古戰場遺址由副市長洪正中(左)等人揭碑;對喜歡主題旅遊的大陸客來說,應具吸引力。記者鄭光隆/攝影

大眾廟發言人吳坤山說,鄭成功開台戰役的故事,結合當地水上綠色隧道、台江內海景點,盼為府城添旅遊新景點。

文史工作者鄭道聰說,鄭成功是大陸國民教育的歷史人物,對鄭成功事蹟耳熟能詳,大眾廟以鄭成功為主題,將1661年鄭成功與荷蘭戰役做完整的敘述,有助吸引大陸觀光客來四草參訪。

吳坤山說,民國58年,大眾廟建醮,主祀的鎮海元帥要亡魂分享普度祭品,鎮海元帥佩劍所指之處果然挖出屍骸,經考據是明鄭、荷蘭等先人骨骸有三百多具,廟方闢荷蘭人墓塚,去年荷蘭在台貿易暨投資辦事處邀荷蘭藝術家彩繪布幕,懸掛在墓塚外圍。

「鄭 成功開台古戰場」碑文寫著,西元1661年4月30日,鄭成功自台江內海登陸,次日派陳澤率兵4000人登陸,荷蘭總督揆一派皮特爾率240人應戰,由於 兵力懸殊,荷軍潰敗,鄭成功軍隊取得勝利後控制熱遮蘭城北方,將荷蘭人困於城內,9個月後,荷蘭人外援斷絕,在1662年2月9日撤出台灣。【2008/06/28 聯合報】



大眾廟古戰場樹立紀念碑
中華日報記者陳治交/南市報導
http://www.cdnnews.com.tw/20080628/news/ncxw/T90024002008062716263883.htm

 四草大眾廟為推動府城觀光旅遊,特以鄭成功開台之時於北汕尾古地的戰事內容,二十七日豎立古戰場紀念碑。此舉讓人聯想紀念碑就是鄭成功登陸之地,文史學者鄭道聰強調,立碑之前就考慮到是否會引發這項文史爭議,因此紀念碑只說明鄭成功開台古戰場史蹟。

 鄭道聰指出,公元一六六一年四月三十日,鄭成功率船艦從鹿耳門進入台江內海,分軍攻擊荷蘭人,派陳澤率兵四千登陸北汕尾島,鄭、荷兩軍對陣,此地為鄭氏開台古戰場,不過台江內海浮覆,鄭成功登陸之地早已不可考。

 鄭、荷兩軍將士戰歿沙場,目前四草大眾廟後方尚留合塚,因此四草大眾廟特立豎立古戰場紀念碑,昨日上午由副市長洪正中、文化處長許耿修揭碑啟用,(記者陳治交攝)紀念碑說明鄭成功開台古戰場史蹟,進而推動府城觀光旅遊。2008/06/27 16:26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