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9日 星期三

達悟拼板舟在台南

此為『與船靈對話(mangunonoen opaabe no cined keran)
~達悟拼板舟的詩歌與文學特展
』點之ㄧ!

與船靈對話(mangunonoen opaabe no cined keran)
~達悟拼板舟的詩歌與文學特展


一、特展宗旨:
本特展藉由館藏蘭嶼作家夏曼‧藍波安所打造之拼板舟,以及首艘由蘭嶼划抵台灣的拼板舟「跨越號」聯合展出;嘗試呈現達悟民族大船文化所蘊含的豐富口傳敘事、詩歌、書寫創作內涵,佐以蘭嶼獨特的生活樣貌,期能為觀眾帶來生動而深入的文化接觸、嶄新的參觀經驗以及文學形式的新理解。

二、展覽時間:2009年7月26日~2010年1月31日

三、展覽地點:國立台灣文學館 戶外草坪、文學光廊

這是2009高雄世運開幕那艘『跨越號』!


特寫






慢慢從這空間看過去吧!





划向何方


就問掌舵



鳳凰花開、“石像”路燈、文學館造型燈、達悟拼板舟尾裝飾。


人力交通已矣,陸上行舟似嘆。


萬叢綠中些艷紅




這張很重要,所以要貼!...XD




轉引新關新聞:
台文館海洋系列活動 從拼板舟窺南島文化

自由時報記者洪瑞琴/台南報導

...台文館館長鄭邦鎮表示,「海洋不是阻隔,而是通路」,透過一艘從海洋航行而來的達悟拼板舟,可以帶來世界改變,也帶來無限生機。台文館將藉由達悟族口傳詩歌中的文學性、文化性內涵,具體呈現南島民族對於海洋文明的抽象認知,並搭配規畫體驗活動,讓大眾認識台灣多元文化。

...催生「跨越號」的林建享也分享其心路歷程,他表示口傳詩歌賦予船隻靈魂,它讓拼板舟不僅是物件的呈現,而是體察生命的展延。

...另外,由原住民作家夏曼.藍波安打造、台文館館藏的兩人拼板舟「傳承號」,也將在館內展至明年1月底。

2 則留言:

香姑 提到...

展期很長,暑假我還會回台南,應該會去看。

又:你最近得到攝影大師啟蒙?拍照進步很多耶。

gaxiong 提到...

期待有機會在台南跟香菇大大見面。

香菇大大誇獎啦!
只多拿起相機拍拍玩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