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21日 星期三

撥得天邊一朵雲開見色戒

雖道德重要,但為了展現真實自我得依靠藝術─色情呈現

by整理李安之言

這大概晚了,或許狗尾續貂,但卻是回溯時光後實現靈光啟發之心得短文。

如有雷同,就算野人獻曝吧!


( 圖 )

雖道德重要,但為了展現真實自我得依靠藝術─色情呈現

by整理李安之言

在得知《色/戒》傳出激烈性愛動作訊息,與預告效應逐漸發酵,我不斷竊笑著顫抖腦海中浮現那時看完李安觀賞《天邊一朵雲》之感想報導所言『色情有時是藝術的原料,藝術與色情有什麼界限,我也搞不情楚,每個人可能每天都會想到色情』(1),而『「色情」是「藝術」的原料,「藝術」又可以是「色情」的包裝,兩者很難分得清(3)他強調『道德當然重要,但為了展現真正的自我,還是要真實的跟別人交流,這個時候就必須靠藝術』,而《天邊一朵雲》導演蔡明亮在這方面非常勇敢』(2)『很特殊』(3)

其認為一定要支持之因在於『阿亮只是用他的想法與電影包裝色情(1) ,『其實每個人私底下都在想色情卻很少有人有勇氣把它拍出來』(3)


又坦言『對阿亮的電影,充滿期待與焦慮,期待因為每部片都帶來震撼與啟發,焦慮是不知道會被挑到那根神經』(1)
,『也不曉得舒不舒服(2)


而觀賞
《天邊一朵雲》之時,『被問到如果自己拍情色題材,李安坦稱「每個導演想法不同,我不會用這種拍攝手法」』(1)


如此看來,蔡明亮著實大力啟發李安導演
《色/戒》之卓越表現。

給李蔡兩位導演鼓掌!


~~其實,我想李安看了《天邊一朵雲》是舒服的啊!~~ XD


(1)奇怪,李安最近怎麼老跟蔡明亮掛在一起?

(2)《天邊一朵雲》台北開紅盤 李安神秘現身首映

(3)李安專程回台 看「天邊一朵雲」



沒有留言: